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细看身边的变化

2018-10-24 15:21: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变化

唯物主义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

我们置身其中,可能难以察觉到事物的变化,这倒是真的验证了那句话:“当局者迷。”

所以,这次,我决定当一次旁观者,其实也不过是默默浏览一下今夕照片的对比,看看我们毫无察觉的,在身边悄悄发生的变化,到底有多大。

第一张照片,是一条路,泥土路,照得很清晰,上面全是尘土,大块的突然被碾碎形成的尘,非常细腻,只需轻轻一踩,瞬间就能腾空而起,精准的围绕在你的身边,然后,为你覆盖上一层天然外衣。

路边有一排摩托车,以及一群人,照片的边缘隐约可以看见一个建筑,仔细一看,那不是咱村里的学校吗?

看一下拍照日期:2015年。

三年前的照片啊,那时,学校,村委会,一直到乡集镇,道路都是这样的泥土路,那碾磨得细细的灰尘,在晴天无孔不入,遮天蔽日,在雨天,化作颜料一般的泥浆,均匀的涂在每一个过往之人的身上。

现在呢?现在,不需要照片,用眼睛去确认就好了。

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路边有安全的护栏,有照明的太阳能路灯,白天有阳光,夜晚有灯光。

走在上面,周围的山,遥远的天际,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真是赏心悦目,轻风吹过,只有树梢在摇曳,没有恼人的灰尘。

这样的散步,我已经进行了无数次,但没有一次像现在这般,自在。且欣慰。

果然,事物都在发展变化啊。

继续看照片。

一栋……额……说是一栋,不如说一块更合适,一块土房,用黄泥掺剁碎的稻草磊成墙壁,上面摇摇晃晃的挂着一块牌子:卫生室。

啥……这是卫生室?

现在的卫生室……我抬头一看,钢筋混泥土浇筑,两层平房,外面是雪白的石灰墙,巨大的铁门旁边是一个亮闪闪的牌子:“栗木村卫生室”。

以前的卫生室,与现在对比,真的是天壤之别啊。

接下来的照片,是一张房屋的照片,那房屋真破旧啊,柱子歪歪斜斜,瓦片七零八落,上面布满苔藓,土墙上密密麻麻全是裂缝,院子像泥潭一般。

啊,想起来了,这是我刚来时,村里的一户农户,房屋破旧不堪,雨天根本就没法居住,甚至是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当时我走访的时候,印象深刻。家长生病,孩子高中毕业,什么也不会,在家里赋闲,零零星星养着几只鸡,勉强度日。

后来,村里为他们调了低保,先解燃眉之急。

然后,让家长去住院,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没花太多钱,让孩子接受劳动技能培训,学会电焊,并通过劳务输出政策安排去沿海地区务工。同时考虑安排危房改造政策。

前几天我去他们家,在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加之他自身的努力,现在已经建起了二层平房,水泥地板浇的院子,宽敞明亮。听说他们家孩子在外地还有了女朋友,准备过年带回家。

政策很好,大家也很努力。

我们的村子,越来越好了。

我很开心,像这样回溯过往,发现事物的变化与发展,让我觉得颇有收获,当局者迷,当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自己的视角会变得更加宽广,能看到更多东西。

继续来,下一张照片……等等,这谁啊?金黄的头发,如秋天田野间的麦穗,在风中搔首弄姿,玩世不恭的眼神,时髦的衣服,亮闪闪的鞋子,胸前还挂着什么……额……这……这不是我吗?

拍摄于2016年大学毕业前夕,滇池边上。

有一种说法,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把过去的样子展示在自面前,会觉得无地自容,会有一种拒绝承认那个人是自己的想法。

我现在就是如此。我勒个……真是……看起来完完全全就是一个不良少年嘛。支书,正巧路过,捧腹大笑,主任,抬头一看,一口茶水直接喷了出来,工作队的同事们,纷纷捂着肚子问能不能把照片发给他们,至于我,捂着脸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不认识这个人!我真想大声喊,然而并没有脸面喊,而且也并不会有什么效果……

好不容易抬起头,正好看见映在玻璃上的自己。

皮肤黝黑发亮,目光清澈,穿着一件灰色的褂子,脚上是一双村口卖铺五块钱买的塑料拖鞋,上面沾满泥土,而且已经开裂,头发是正常的黑色,且干净利落,脸上戴着镜片泛黄的眼镜,眼镜腿上还缠着一圈棉线,这是一位老党员教我的,在田间地头出汗时不会让眼镜掉下来的土办法……

嗯,心情渐渐恢复平静,这才是我嘛,一个完全融入农村的形象,与照片上那位……完全不是同一个人嘛。

这样就好,这样就好。

不仅仅是环境在发展变化,人也一样。

当然,不是所有变化都是向好的方向变化,但是看着自己,看着自己现在的模样,想着自己受到群众信赖的样子,我相信,这样的变化,一定是正确的。这样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正确的。

至于以前的样子……

“系统提示:删除照片,是/否?”

……

“否”

虽说难以置信,但那确实是我,真实的存在过,没必要逃避,没必要遗忘。

只有清醒认识到自己的过去,并且正确面对,才能保持自我的清晰认知,避免走向错误的道路。

“是的,这是我没错,不过,不再是了。”

我对着照片低语。

“诶,小杨,来帮我抬一下饲料。”村口李大爷的声音把我从回忆中惊醒。

“来喽!”

我匆匆赶过去,面带笑容。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耈街彝族苗族乡栗木村大学生村官 杨建尧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