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脚踏实地走向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8-10-23 15:00: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要踏实干、用力干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作为已经在扶贫工作上苦战了两年的我来说,越来越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加入基层工作,是一件辛苦但幸运的事情。忘记了当初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初衷,但在两年多的工作中让我更加坚定了选择这份事业的自豪感,享受在磨砺中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愉悦,享受用十分热情和真诚来换得群众信任的欢喜,也更加体会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脚踏实地走向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帮助群众在奋斗中勤劳致富。

沉字为先,尽心尽情做好贴心人。“脚下沾点泥,心中才有底。”要落实精准扶贫,就要俯下身子沉下心,把群众当亲人对待,真正和他们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不能做被动的打字员和记录员,也不能宅在办公室。要主动认真学习政策和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不怕吃苦、不怕挫折的精神,能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和群众打交道不能长篇大论,也不能侃侃而谈,要用群众的话宣传解读政策,在拉家常中掌握他们的困难情况,要针对“病因”用心思考“为什么穷”、有什么可以挖掘的潜力优势,才能量体裁衣。

以志牵线,尽力尽智做好引路人。扶贫更要扶志、扶心,帮扶政策是扶手,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通过政策帮助,引导群众用勤劳双手发展致富。村里一个单人独户的壮劳力,致贫原因并非因病、缺技术、缺劳力,而是“懒”,经常喝酒打牌不肯干活,是一个“刺头”。工作队员几个通过多次上门走访和碰壁,从生活琐事谈起,开导鼓励他改变陋习,甩开膀子踏实干。经过多次深入的思想工作,“刺头”变成了勤汉子,日子慢慢也就好起来了。大学生村官作为村里的“知识青年”,有更多的信息来源,要利用好广播、宣传海报和平台短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鼓励外出务工,见识新天地;向群众传递勤劳才能致富的信号,从思想上转变等靠要观念,改变懒病,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念,倡导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

实字为魂,尽职尽责做好实干者。群众要的是实实在在,不喜欢做虚弄假,就要求每一名扶贫工作队员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贫工涉及健康、教育、住房、产业等许多方面,每一份材料、数据和名单,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要认真对待敢于较真,要尽职尽责,不能敷衍应付,更不能玩忽职守。要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结合“病因”对症下药,让缺钙的补钙,缺铁的补铁,用实干让群众得到帮扶,带动群众走发展路子,奔向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云南大理剑川甸南镇白蜡村大学生村官 杨弘波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