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改革开放40年为农村妇女带来哪些变化

2018-10-22 15:14: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改革开放四十年,妇女能顶“半边天”

在热播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走容易,留下来才需要勇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有无数乌蒙儿女依靠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大山,但是也有大批巾帼英雄选择了坚守家乡。我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2015年毕业后,我选择回到了家乡,在这里,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为农村妇女带来的变化。

首先是生育思想发生改观。记得小的时候,村里面的墙写的最多的宣传标语是:“生男生女都一样”,但因老一辈重男轻女的思想,很多家庭在连续生了四五个女孩之后,还是想要男孩子。因此常常有这样的现象:家中已有五、六姐妹还继续要孩子的现象,当然也因为孩子加重了生活负担,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在教育方面,老一辈的父母也是本着“能读一天是一天”的想法。20世纪9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并进入一个新时期。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及“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为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和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到目前为止,“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已推行23年,很多90后的妇女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从根本上改变了“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即便在当前“二胎”政策的鼓励下,很多新生家庭也是根据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提高了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促进了妇女的解放。

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我所在的沿闸村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970米,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问题,沿闸村妇联组织成立了巾帼稻花香合作社,现已种植香稻200亩;并积极参与投入15万元在建的农村超市和农贸易市场,解决了就地就近灵活就业的问题;为彻底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村委引入磨纸产业后,沿闸村妇女积极参与培训,每人每天可创收50-100元不等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在县委、政府引入云南滇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家政服务等妇女产业后,擅长刺绣、手工的妇女积极参与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挂件、肚兜、披肩、围巾、摆件、包等系列的刺绣产品,既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又巩固了脱贫成效。

妇女诉求渠道多元化。上大学的时候,有一门课程叫《妇女社会工作》,指出了农村妇女面对的家庭暴力、就业困难等问题。考录为大学生村官之后,我也见到了农村妇女的现实处境,这样的问题依然存在,但经过四十年的发展,解决问题的渠道却已多元化。1992年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从《半边天》《杨澜访谈录》等关注女性栏目的播出到诸如女性律师协会等女性群体性协会成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女性的需求,倾听她们声音。而对农村妇女来说,妇女联合会正是她们解决诉求的家园。至2013年末,昭通市有11个区(县)妇联,4个办事处妇联, 140个乡镇妇联,182个社区(居委会)妇代会,1141个农村妇代会,几乎覆盖了全市每个自然村落。我所驻的沿闸村在市妇联提出巾帼建功行动、巾帼关爱行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巾帼成长成才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自身实际,将150名巾帼志愿者分为集体经济发展、巾帼助学、村务协助、映山红文艺四支队伍,其中村务协助队伍里面就有调解家庭纠纷的志愿者,如妇女遇到家暴、婆媳纠纷等矛盾时,就可联系妇女联合会的调解员,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如此在解决了农村妇女的实际困难和需要的同时,又建立了妇女网络与网络之间的连接。

实现了“小我”到“大我”的转变。村妇联主席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家庭贫困产生辍学的念头以后,就动员巾帼志愿助学队员搜集这些贫困学子的信息,汇总之后得到了天津e+助学公益机构“一对一”的帮扶资助。驻村以来,在“家庭教育大讲堂乡村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传承好家风等妇联活动的开展下,许多优秀的巾帼志愿者进入了村妇联队伍,在参与村务工作的过程中,“集体经济”“十九大文艺队”“人居环境整治”成了她们的口头禅。或许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她们早已把自己当做乡村振兴的一员,实现了个人小我到大我的转变,做到了“小家”到“大家”的结合。

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年光辉岁月。40年的砥砺前行,让农村妇女的思想面貌、生活点滴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农村妇女当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贡献“半边天”的力量。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沿闸村大学生村官 孔令朵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