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修身养性 治学做人

2018-10-10 15:45: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用青春点亮村官路上的无限精彩

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挥洒青春汗水,在一次次锻炼中增长才干,收获人生的宝贵经验。作为已经在贫困村山区村工作三年的我来说,收获了很多感动和经验,也更加坚定了我选择到基层工作的无悔,每一次的历练都在我青春之路上留下了不一样的精彩。

用无私奉献抒写青春荣光。他是我们村里面唯一的一个乡村医生,每天骑着破旧的摩托车在每一次生命呼唤时,第一时间赶到,十年如一日的在白山母村崎岖不平的山路间来回不停地穿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着青春年华,用春风般的关切,抚慰着每一位就诊的患者,以实际的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这一神圣的职业。一份平凡、一份辛苦、一份坚持、一份感动。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向“最美乡村医生”那样,要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准则。要有责任心;要有乐于助人、至善大爱的精神;要有甘于奉献、团结互助的精神。做到心中有信念、有理想,甘受清贫而无怨无悔。

用坚定信念扎根平凡岗位。“志不立,则如无舵之舟,无勒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要说起村里面的罗双余大伯,他可是我们村里的“名人”,认识他的人都对他称赞有加,他虽然是个五保户,可他自力更生带头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在当地传为佳话。按政策他属于脱贫攻坚兜底户,靠着国家补贴生活基本没有问题。可是他不安于现状,有志向、肯吃苦、爱学习、爱钻研,在一次一次的摸索中慢慢掌握了种植中药材的技术,不仅带动了我们村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更是为全村群众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要常思奋起之志,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擅,发挥自我所有的特长,展现自我所有的潜力,尽自我最大力量,努力在基层的岗位上为群众出谋划策,把乡村作为奉献自我能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舞台。

用担当尽责绽放青春能量。2018年8月2日,白山母村暴雨如注、水势迅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村党总支书记杨白军同志迅速召集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冒雨集合,经过简短的分析、研究和商定,一场抢险攻坚战迅速打响。在灾情险情面前,杨白军同志冲锋在前、勇挑大梁,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压力不妥协,奋力组织群众抢险自救,最终经受住了考验,最大限度地保住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在基层服务的大学生村官,要将身边优秀的同志作为我们的榜样,向他们学习担当精神。在平时工作中应克服急躁心理、畏难情绪和逃避思想,应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以科学的态度应对困难、以无畏的精神挑战困难、以顽强的拼搏战胜困难,在克难奋进下“淬火”成刚。

用勤思善创贡献青春才智。“2016年3月,张东波队长受省政府驻广办选派到白山母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入村以后,张队长把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作为首要的大事来抓,放下身子,甘当学生、学会方言,交了朋友,同时,把调查研究变成熟悉村情民意、沟通思想、加深感情的过程,变成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谋划思路的过程。通过调研,摸清了我们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劳动力的输出、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如何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把村情民意和政策相结合有了深入的思考和作出了规划。作为一名刚入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大多数会面临着工作难以入手的问题,比如感到专业不对口、人际关系难处理、村里人缺乏认同感、生活不习惯、工作无从下手等。此时我们应怀着一颗吃苦耐劳、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尽快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农村,掌握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实践中学习工作技巧,在学习的过程中拓广才识,积累工作经验。

基层基础条件差、情况复杂、工作千头万绪,却是历练自我、充实自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大好时机,也是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大舞台,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利用好这个锻炼成才的难得机遇,不断修身养性、治学做人,为今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