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扶贫先扶志

2018-09-30 14:44: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欲富“口袋” 先富“脑袋”

天气晴朗,惠风徐徐,鸟声琐碎,日影扶疏,一个暖和的中午,将带来一份充充实实的收获。

从劳动的案牍中暂时解脱出来,偷得浮生半日闲,我决定和驻村工作队员走访贫困户李俊祁家,来到贫困户李俊祁家,映入眼帘的是陈旧破烂的土木房,屋前的空地上晒着刚采回的玉米,堂屋里没有像其它人家那样倒了水泥地板,就是一个黄泥巴屋。屋里杂物很多,原始的火坑,老式的黑白电视,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全家六口人,媳妇是缅甸人,上有两个六十岁老人,下有两个小孩。我们详细的询问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农作物的生长,致贫原因等一系列情况。他说,家中劳力不够,自己身体不太好,种养殖都不景气。经过沟通,了解了情况,商量制定了帮扶计划。并鼓励他说:“从今以后,咱们就是亲戚,要常联系,有困难就打电话,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要有信心,要鼓足勇气,相信经过几年努力,你们定会过上好日子的。发展养殖、种植,技术上需要帮助的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帮你们争取帮扶”。

后面陆续走访了几户贫困户,从贫困户家回到村公所已是下午六点,我们工作队的炒了鸡蛋饭,也许是太饿了吃了个精光,到住处洗了个澡,躺在床上想着白天走访的贫困户,心中泛起无限的感慨:山里人贫困,那种贫困的状况绝非你坐在办公室能够想象,不亲临现场你怎能感觉到山里人那种淳朴、厚道,那种淳朴会让在商场、职场激烈竞争中的越来越世故的城里人汗颜。

在走访中,遇到了一些让人心酸流泪的故事,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些深山里农民的觉悟,这些都是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那淳朴的表情、质朴的语言,都是以往我们听汇报、看介绍、读材料所无法得知的情况。也许是经过雨水的滋润和洗涤,今天却有了不一样的心情。在车上我们还在讨论,在思索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何让他们过得更好!走访,虽只是一种形式,但走访的过程却是实在的,能直观的看到群众的困难,能真实地体会到群众的感受,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而是一次锻炼和情感体验,更是与贫困户心与心的碰撞和交流。

通过我多方了解,发现这些人和家庭有这么三点共性:第一、文化水平低;第二、懒;第三、穷。这些早婚早育的孩子,基本都是初中毕业后就在家里混的,父母为了生活奔波也很少管他们,在这种环境里,免不了就会发生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比如早婚早育等。大多数人家的根本贫困原因就是文化水平限制了他们的发展,“等靠要”思想制约了他们的动力, 并且,一些贫困户却以“贫”为荣,想着依靠各种扶贫政策不劳而获。在这样的环境中,原本儿女应尽孝道,爹娘安静养老的一些人家,却在扶贫政策面前,有的昧着良心沉默,不认爹娘,有的却想办法为爹娘争个贫困户,把孝老的责任推给政府,转推扶贫干部,村干部。催生了人人哭穷,人人争当贫困户,“要懒懒到底,政府来兜底”,“到懒不懒,政府不管”,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的贫困文化。

扶贫先扶志,要从根本上脱贫,必须先扶志,只有激发强大的内生动力,才能彻底脱贫。扶贫扶一时,扶志扶一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让成千上万的人脱离贫困,这项艰巨的工程,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来完成。目前,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拓展着全新的扶贫格局。从各方单打独斗到整合资源握拳出击,这也是精准扶贫思维的重要体现。我们期待,沿着精准扶贫的路子,借助社会合力的推动,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将会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更戛乡西河村大学生村官 杨会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