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家家户户乐开怀 笑语盈盈乐中秋

2018-09-29 14:41: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丰收季节乐生活

正值脱贫攻坚之际,全国各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努力播种后的丰收喜悦才是最甜的,佳节临近,家家户户乐开怀,笑语盈盈乐中秋,一来庆团圆,二来话丰收。走访入户的路上我们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人群在田地间“游历”着,只见他们忽而挥杆击打,忽而俯身拾掇。

对,他们在收核桃,核桃是当地主要产业之一,核桃收入一大部分也决定着当地居民的“流动资金”数量。走进村寨,远远的就能听到寨子里总有那么几个热闹的地方,男女老少的声音都有,他们的手指就像统一印染过一样,油黑油黑看似“脏兮兮”的,然而,大家并不会因为油黑的手指心生一丝嫌弃,相反的,都在为这“脏兮兮”的手指而道贺。因为那些油黑代表的是丰收,核桃越是丰收,手指越发黑的油光瓦亮。走到他们中间畅聊两句,不得不感叹一声:今年这盛产的核桃确实为全村脱贫攻坚出大力了!

丰收季节的收获又何止这一项,手背上那些深深的“皱纹”便是与稻穗亲密接触的结果。五谷之稻是全国各地主要粮食之一,稻谷的丰收与否更是关乎农民“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举措,看着梯田里排成排的收割队伍和那盘绕在山间列成队的驼马大队,再看看马背上沉甸甸的谷粮,无不昭示着丰收的节奏。

吃、用都不愁了,该想想喝点啥好呢?到了这个季节不得不提的是本地农民特有的饮品“谷花茶”,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上一点“谷花茶”,在这个时候喝,最适合不过了!撮上一小撮的晒青谷花茶,轻轻这么一泡,杯中茶叶翩翩起舞,用小口一嘬,在砸吧砸吧嘴,伴随着稻香、伴随着丰收的喜悦,回甘由心底发出,田园生活幸福指数瞬间爆棚,茶不醉人人已自醉。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漭水镇明华村大学生村官 李敏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