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回想父亲的话

2018-09-18 14:46: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父亲的两三句话

我时常不理解父亲。

他话很多,只要端起酒杯便停不了口,长篇大论,唠唠叨叨,说的大多话我懒得听,也记不住,他曾随口说的两三句话,却反而让我时常回想。

那年,他和大伯吃饱喝足侃大山,大伯说道上次到深圳看儿子,吃的一桌海鲜大好几千,那叫个好吃,他不同意,说他到宜昌卖柑子时在家铺子里买的那个包子才叫好吃,“馅大皮薄,就口小酒,味道好的很。”

那年,他身体不适,医生建议年纪大了最好还是花两千块钱做个全身检查,他却坚持拿点药算了,大着嗓门对我们笑着说道“啥大不了的事,万一进了火葬场,记得叫别人打个折,喝了几十年酒,烧起来不费油。”

那年,我读大四,即将刚离开校园寻找工作,想到自己一无所长,专业也不好,在那陌生的城市,心中时常充满无助和彷徨,母亲打电话安慰我,听见那头传来父亲的声音,“怕啥嘛!家里还有几亩田。”

我不理解父亲,他怎好意思把包子和别人的山珍海味比,又到底是怎样的心情说出那句玩笑话,至于那句“家里还有几亩田”更是让我哭笑不得、无言以对。独自一人常年在外,见识了灯红酒绿,每当回想那些话,心里有对他没见过世面的不屑,有对家况不好的埋怨,也有心酸难过。

毕业多年后,最终我还是选择回到老家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外闯荡的经历和农村基层的磨砺,让我接了地气磨了骄气,少了些心浮气躁和愤世嫉俗,对那些话有了异样的感受。脑海里常想着这些画面,父亲骑着三轮摩托车起早贪黑一百多里,卖玩柑子后,虽然舍不得下馆子,但是买两个肉包子就着壶里自家带的酒,也许味道确实很不错咧,满足的很。对于父亲舍不得花钱去做身体检查和我寻找工作的迷茫,我自以为体会到了贫穷的悲哀和社会的不公,在父亲看来就是矫情,就像他也不理解,“社会这么好,你干啥养活不了自己?”“凭啥你读了几年书就不能回农村了?”

中共枝江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 鲍小立

[责任编辑:陈梦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