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脱贫攻坚中精准识别

2018-09-17 15:24: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精准发力让贫困户喜奔小康

驻村工作队员们刚走进李树珍家,她的二儿子高兴的跑过来跟我们说“大哥,我已经毕业了,顺利的找到工作,过两天就要到国电上班了”。转眼间已经来太平村驻村三年了,蓦然回首村子里却悄然无声地变化着,一栋栋房子竖起来、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精神面貌提起来。

要说变化最大的还是李树珍家,清晰的记得2015年刚驻村不久,进行建档立卡户信息采集,走进李树珍家中她面孔苍老,环视一周进入眼帘的是一间简易的小平房,漆黑的小屋内摆放着几样简单的生活用具。当队员们问起她最近情况怎么样?她一脸茫然的说“所有的收入都供二儿子读大学了,其他的一样也动不起来”。经过了解自己才知道,李树珍早年丈夫不幸去世,抚养两个儿子的重担就落在她身上,多年来辛苦劳作但收不抵支,一直住在简易的小平房,现在二儿子读大学负担更重了。队员们对李树珍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主要致贫原因是因学,供学负担较重,其他致贫原因是缺乏技术,只能从事传统的农业生产收入甚微,没有就业收入,收入来源少不稳定,居住危房。

李树珍家的困难工作队员时刻不敢忘记,2015、2016年工作队员通过争取协调组织两期种植养殖业培训,根据我村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开展培训马铃薯种薯种植、烤烟生产。有了技术就能好上岗,村委会、工作队员优先安排李树珍到大理英茂种植有限公司在本村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务工,每天就有70元的收入,李树珍家还将自己1.87亩土地流转给大理英茂种植有限公司,每年租地费用就收入1122元。通过协调李树珍每年烟叶收购期间还能到马登镇烟站务工50天左右,年增收4000元左右。工作队员还积极动员李树珍家大儿子外出务工,现在常年在外地打工,每年都有不菲的收入。考虑到李树珍家供学负担较重,工作队员帮助她的二儿子申请高校生源地贷款,他自己也刻苦努力,2016年5月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还多次获得奖学金,供学负担明显减少。根据李树珍的住房情况,2016年驻村工作队员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策,积极在争取给予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最开始李树珍还怕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有能力和精力弄房子,驻村工作队员多次走访动员,并协调用工材料、施工方才同意开工建设。在自己的努力和享受6万元的拆除重建补助款下,2016年底李树珍家终于搬进宽敞明亮新房子,再也不用住在漆黑的小平房。

现在走访入户一看,李树珍家的状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两层的小洋楼高高竖起来,家里每个人都有就业岗位,收入也稳定了。李树珍还高兴告诉我们“现在她对生活越来越充满信心了,在政府的帮助和关怀下她家所有的困难都解决了,她相信以后她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李树珍一家的脱贫致富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自身的努力,通过工作队员的精准识别,精准发力才能早日稳定脱贫。驻村3年来其实像李树珍家这样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正是因为党和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在脱贫攻坚中精准识别、精准发力,让更多的贫困户喜奔小康,脱贫致贫。

云南省剑川县马登镇大学生村官  李方红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