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坚定信念 扎根基层

2018-09-17 15:21: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初心依旧

周一,闹铃准时响起,穿好衣服,正准备开始洗漱,却看到镜中的自己,胡须爬上了两颊,显得成熟了几分,拿起刮胡刀准备刮胡子,却不禁想起了刚入职时,那个略带稚气但执着而坚定的自己。

那年初秋,我考上了大学生村官,在县委组织部进行选岗后,就和乡镇负责人回到乡政府与村支书进行交接。还记得来那时候接我的村支书,个头不高,但双眼却炯炯有神,看起来十分干练。在进村路上便和我磕叨个不停,和我说:“小陈,能有你这样的年轻人来我们村,真是我们村的福气啊,我们村条件基础有点差,比较艰苦,但是你要是有什么想法一定要和我说,我会尽量协调帮你解决的,希望你多多运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村子的发展,不要被眼前的艰苦给吓倒了。”语气中透露着诚恳和挽留的意思。听到这,我立马回到:“支书,我来之前就已经想过这些问题了,我来这个村就是要为村子的发展做贡献,为村民做事实的,你放心好了,我定会全力以赴。”支书听了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我看好你”。

对这些问题我早已在脑海中想过多次,对条件的艰苦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到了村内深入了解村情后,还是对山区村的现状感到吃惊。我所在的村子属山区村,位于两县交界处,距离县城较远,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为生,村内道路硬化较少,老旧房屋较多,一到雨季,村内路面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不便,甚至还伴有房屋倒塌,山体滑坡的危险。了解到这些以后,我对未来的工作有过一丝犹豫,但心里涌现出更多的是为村民办实事,改变村容村貌的决心。

为了给村民增加收入,我们查阅了大量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资料,多次实地考察,任他风吹与日晒,走遍了村内的每一个山头,最终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万亩生态园”的农户增收计划,采取政府补贴树苗,聘请专家统一规划,农户自管自营自收的模式,让农户得实惠,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为了解决下雨天农户出行不便的问题,我们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结合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制定了村内路面硬化的计划,并监督实施,做到村内主干道全面硬化,村民雨天出行不再难;为了解决村内的危房问题,我们大力推进农危改政策落实,实地入户走访,逐户鉴定危房等级,提出针对性的危改方案,做好一户一档,并监督施工队按质按量完成,目前已实现全村无人住危房。

时至今日,这小小的山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让我充满了信心,也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念。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民得到的实惠会越来越多,村子也必将发展的越来越好,到时我的村又会是怎样的一番美丽景象。

想到这些,镜中的我嘴角不自觉地上扬了,推开门看到东方太阳冉冉升起,今天的阳光也依然明媚。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祥城镇王家山村大学生村官 陈晋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