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美的青春在一线

2018-09-13 15:14: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两年村官生涯

刚大学毕业的我曾想过“轻衣怒马,仗剑天涯”,但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四年大学生活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帮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成了我最想做的事情,于是我忽略了所有反对的声音,回到了这片我深爱着的土地,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踏上了村官之路。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有过迷茫,有过挣扎,更有过伤心和失望,但也曾收获快乐和成长,这一路走来酸甜苦辣皆有所获。

初来乍到遇难关

到楼坝村任职之初,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再加上对农村工作不了解,我遇到了一些麻烦,有些群众不信任我,也不理解我,认为书生气的我只是来“走过场”的。面对工作的困境,生活的压力,我感到非常地迷茫和失望,但我不愿意就此放弃,并提醒自己:“既然当了村官就要把村官当好,不能半途而废”,于是我认真分析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以“缺什么就补什么,不会什么就学什么”的精神,迎难而上,主动向周围的同事请教工作方法和技巧,一有时间就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倾听群众的“心声”,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走访,迅速扭转了被动的局面,工作也熟练起来,逐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抓实党建强凝聚

第一年,村上没有副书记,我负责协助书记抓好党建工作。如党费的收缴、村民活动场所的建设、党建示范点打造、党支部的建设、党员主题活动等各项工作。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一直是楼坝村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我主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每月通过微信群开一次流动党员微信会议,主动与流动党员交心谈心,收集他们在外的生产生活情况,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强化他们的政治学习意识。通过建立微信群,很好的解决了楼坝村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在党员活动日清理水沟垃圾的过程中,由于气味难闻,没有一个人愿意先下水,见大家都很犹豫,我便拿起工具第一个跳进水中,围观的人群突然躁动起来,忽然有人说了一句“人家小罗都干得,我们有什么干不得的”,于是大家纷纷下水干了起来,通过党员活动日等一系列的活动,全村的环境整治有很大起色。

夜以继日战脱贫

从我到村的第一天开始,我就被任命为“扶贫专干”,负责全村的扶贫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对扶贫政策不了解,对全村的情况不熟悉,导致工作开展很困难,但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走访,使我对全村的贫困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夜幕时分,楼坝村为民服务大厅的灯还明亮依旧,我已记不清这是到村任职以来多少个坚守的夜晚,身在扶贫岗,只要能让群众脱贫致富的事就是大事,熬夜、淋雨、走山路早已是家常便饭。在这两年里,我从最开始的扶贫工作协助者逐渐变为了主力军,在贫困群众“口中”,我已是那个他们熟悉的“小罗”。

重开爱心辅导班

楼坝村外出务工青年多,家中的孩子多交由老人们带,老人们很多不识字,孩子们的学习无人辅导。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将停办了一年多的爱心辅导班重新办了起来,通过网络发布爱心募捐的信息,获得了公益机构的帮助,重新装修了教室,更换了桌椅、添置了新书,装上了空调。留守儿童爱心辅导班重新开班后,我主动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时间帮助孩子们义务辅导作业,教他们画画,陪他们玩游戏,让孩子们不因父母不在身边而变得孤单,让在外务工的转移劳动力安心务工增加收入。

发展产业增收入

为了能让贫困群众能有“一技之长”,顺利脱贫出列,积极向群众宣传学习技能的重要性,动员他们以更加科学的方式从事农业生产,并主动查阅资料,向群众讲解产业结构升级改造的真实案列,传播新观念、新思路。通过不断的宣传动员,2017年组织了桂圆种植培训3次、能繁母猪养殖培训1次,2018年组织了茵红李种植培训2次。在产业大调研期间,有少数贫困户对自家适合发展何种产业感到困惑,我主动与农业技术人员取得联系,入户实地查看,帮助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计划,增强群众脱贫信心。通过耐心细致的入户宣传,楼坝村新增桂圆种植面积200亩,茵红李种植面积800多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种植面积240亩。

借助网络寻销路

楼坝村有桂圆600余亩,年产桂圆180万斤,当地村民一直采用传统方式销售桂圆,售价不稳定、销量不确定导致果农增产却不一定能增收,每年都会有很多桂圆因为没有及时采摘销售而坏在地里。为提升楼坝桂圆知名度,改进桂圆的销售方式,帮助群众增收,我主动向村党总支请缨,自己定制了桂圆包装盒、设计宣传LOGO,协调快递公司开通了桂圆邮寄专用端口,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博、自媒体等新型媒介为传播载体,以“水富特产,楼坝桂圆”为宣传口号进行全方位宣传。通过与外地的同学与当地水果经销商取得联系,动员他们前来收购桂圆,将线上线下销售无缝对接,极大的提高了桂圆的知名度和销售量。2017年帮助群众销售桂圆3000余斤;2018年帮助5户贫困户销售桂圆2500斤,合计为群众销售桂圆11000余斤,销售收入超过5万元。

如今,我已用两载青春在农村大地上写下了崭新的人生篇章。虽然农村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内容纷繁复杂,但我坚信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是奉献,农村是展示新时代大学生村官风采和担当最好的舞台。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楼坝村大学生村官 罗芮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