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做一名好官

2018-09-11 15:01: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云岭村官“三看四敢”

警钟长鸣志可坚,战鼓累震勇当前。作为与人民接触最多、与群众最为贴近的基层工作者,大学生村官当以“官”自居,深度剖析为官的责任与义务,深刻反省为官的短板与不足,从而发现并追求“做一名好官”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在“云岭铁军”的时代背景下,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当以“三看四敢”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用“好官”为自己署名。

一、“三看”是志

所谓“三看”,是指自己看得起、领导看得上、群众看得惯。三看,是一种标准,更是一项值得用长久的时间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一是自己看得起。这是最简单也是最艰难的一看,简单是因为总会有些人过于容易满足、善于得过且过,这样的人天生就看得起、甚至看得高自己;难是因为我们绝大部分人都并非足够优秀,并且我们自身也都能够意识到这一点,没能够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自然也就会对现状有所不满,对现在的自己有着更高的期望。

“我不够好。”是许多人当前的内心写照,在我看来,适度的“不够好”暗示是积极的,对于我们成长为别人眼中足够好、自己能够看得起的人是有着不可忽视的勉励作用的。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自己看得起理当成为我们云岭村官所秉承的理想信念,成为我们不断前行的内生动力。

二是领导看得上。不夸张的说,领导是否看得上,是衡量一个工作者是否达标的最基础的表现。当然,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领导看得上并非是说要靠拍马屁、耍嘴皮子,而是要让领导发自内心的欣赏,从说话方式、做事方法到个人品格获得多方面的肯定,让领导看得上、信得过。

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大都是在工作经验不足的前提下走上任职岗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有理由、有借口去解释领导的‘嫌弃’,相反,“空白的纸张上最好作画。”作为驻扎在第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大学生村官有镇级领导、村级领导乃至村小组各级党员干部值得去学习,更有大把的机会去实践、去检验,难道还愁不能快速成长,不能让自己的领导看得上?

三是群众看得惯。群众,是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基础,更是检验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否到位的监督者,因此,获得群众的认可与肯定理应作为我们开展工作的终极目标。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的出现既是国家为培养一批具有实干精神的年轻人,更是为了让制度、政策更好的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特别是融入到偏远、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中去。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执行者、连接上级政策的传递者,大学生村官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俯下身子,贴近群众,用群众交流的方式开展工作,多做事,做实事,尤其是要在脱贫攻坚上多下苦功,多费心思,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大学生村官”存在的实际意义,及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四敢”是勇。

所谓“四敢”,是指敢俯、敢冲、敢担、敢想。“四敢”是工作态度、更是求进意识。

第一,敢俯。一方面,大学生村官队伍中不乏来自城市、县区的子弟,因为某些原因、某种特定的条件才走上现在的工作岗位,对于农村的‘清淡’一时难以适应,从而‘遗世独立’;另一方面,大学生村官大都刚从高等学府毕业,对于受教育水平普遍与自己相差较远的农村,总会有“说话费劲”、“思想不同”的无奈,从而牢牢高居“工作者”的姿态,难以真正融入群众。

俯,是要求我们从“工作者”的姿态转为“劳作者”的心态。俯下身子,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学习,向每一个人学习,以更高的本领解决群众问题、给予群众需求,从而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形成良性循环。

第二,敢冲。年轻是本钱,可以燃烧岁月,但不应挥霍青春。作为当代云岭村官,我们当与活力为伴、与激情为友、以困难为师,心中永怀“新官上任”的烈火,不惧风雨,砥砺向前。

老人言:“吃亏是福,吃苦为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因多方面原因所致并非专项专职,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积极的思想、端正的态度,多做‘份外事’、争干‘他人事’,以‘犟牛’的气质无畏冲锋,一往无前。

第三,敢担。如果说敢于俯下身子是蓄力,敢于冲锋是起步,那么,敢于担当必定是一个大的跨步。

大学生村官是业务员,但绝不仅仅只是一个业务处理人员。作为新时代的云岭村官,我们应勇于承担工作事物,以最直接的责任压力激发自身潜力、以更沉重的担子磨砺自身意志,时刻把自己当做一名“官”来培养,而不是以一个“兵”的定义来放任纵容自己的不思进取。

第四,敢想。念如夜空星,愿若海中塔。每个人都至少应该拥有一个梦想,可以为之奋斗终生;有无数个阶段性目标,可以时刻规整前行的方向。

科学性质的工作出不得差错,服务性质的工作容不得迷惘。位列大学生村官队伍,我们的工作目标断不可脱钩群众、偏离服务本质。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见闻思想,结合本地实际、政策方针,多思考,多展望,敢于在扶贫攻坚的路上提出新想法、新思路。

让“三看”成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四敢”成为不折不扣的执行标准,让堂堂正正的“村官影”始终映在群众的心里。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马家田村大学生村官 罗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