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村官也有大作用

2018-09-07 14:56: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很多人都说大学生村官是天底下最小的官,但官无所谓大小,无所谓分工,关键是要为乡亲们多做一些实事。大学生村官虽小但也要学习“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拼搏精神,为户户有炊烟,人人笑开颜的乡村振兴梦而奋斗。

乡村社会是一个以姓氏和家庭为纽带的宗族在村“两委”领导下的自治社会,而我们大学生村官要想干好村官工作,就必须先当村民后当村官。

要当村民就必须和村民相识、相交、相处,从小事细处融入乡村。大学生村官黄娜刚入村的时候很多村民不认识她,问这是谁家的姑娘啊?黄娜知道,村民不认识自己,自己的工作就无法开展。于是,黄娜主动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所想、所需、所求,见到村民就热情地打招呼,“老乡您好,我是咱们村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小黄,有困难请联系我。”一来二去,日子久了,村民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大学生村官小黄,有困难都会去找她。黄娜也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

当了村民更要服务好村民,才是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工作千丝万缕,而我们大学生村官从校园走向农村,正是朝气蓬勃,充满干劲的年纪,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扛起精准扶贫工作的重担,时刻把群众冷暖记挂在心,多入户,多磨嘴皮子,多磨鞋底子,切实服务村民,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扶贫数据采集工作、扶贫资料整理工作、扶贫产业引进工作。

我们大学生村官要发挥懂网络、思路新、脑子活的优势,把创新的思维方法始终贯穿于乡村发展中,立足实地情况,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惠农产业引进,农作新品种培育工作,利用农村淘宝、微店拓展农产品市场,广开销售渠道和途径,为产业振兴保驾护航。

户户有炊烟,人人笑开颜的乡村振兴梦应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共同的梦想,想想大学生村官三年任期,弹指一挥间,我们更应抓紧时间和机遇,为村民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无论将来怎样,也不枉这段青春岁月了。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雷家店镇老鹳冲村大学生村官 范飞扬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