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8-08-30 15:36: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安坤:用双脚丈量这片高天厚土

安坤是2017年甘肃省聘大学生村官,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语专业,凭借一辆飞鸽牌“二八”自行车和一张手绘道路标线的地图走遍了甘肃省庆阳市8个县区。这样的经历,让他深深懂得年轻人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仅要有对生活的自信,还要有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勇气。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后,他坚定自信地选择了距离县城远、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的环县罗山川乡山水湾村作为自己事业奋斗的起点。“大学生村官要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生活倾注热情,扎根基层,锻炼成长,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深度贫困村的大学生村官,他坚持学习,勤奋锻炼,踏实工作,认真履职,创新进取,勤勉尽责,树立了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

吃苦耐劳 任劳任怨

山水湾村是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62%的深度贫困村,是环县乃至庆阳市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村子之一。安坤刚来到这里就下村入户了解情况。群众居住分散、道路条件恶劣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阻碍他的前行,他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山山峁峁、沟沟洼洼之间。在很短时间内,他跑遍了全村80户贫困户,了解了贫困户基本情况、生产生活现状、扶贫政策落实状况等,同时也对地形地貌、道路交通、农业种植环境、人文环境和农村发展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听取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需求和脱贫打算,对全村的贫困现状和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整体性的掌握。通过这次扎实细致的走访,他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安家这个小伙子能吃苦,人实在,不讲究,和咱们农村人一样”,看着安坤帮他家搬运草料包累得满头大汗却依然精神抖擞,吴文学老人这样感叹道。在担任大学生村官一年多时间里,他时常放弃周末休息,到贫困户家里帮忙干活,足迹和汗水印证着他的成长。

敢于创新 勇于探索

安坤是一个脑子灵活的小伙,生活中勇于探索,工作中也依旧这样,善创新、点子多、效率高。

他敢想敢试、敢闯敢拼,工作上踏实认真。山水湾村党支部一度软弱涣散,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符合规定,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标准低,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难。安坤到任之后,协助村支书吴世钢同志一起工作,扎实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村支部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安坤始终把村上工作记在心上,和乡村干部积极争取到了帮扶单位庆阳能源化工集团和县上的资金,新建了村级办公和活动场所,及时完成了村部搬迁。通过努力,山水湾村党支部全面完成了整顿提升,面貌焕然一新,能力持续提升,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山水湾村共有党员23名,除年老行动不便、外出务工流动的党员之外,有能力到村部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不到15名,党支部难以很好地将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及时传达下去,党员教育工作不能覆盖到边。面对这些实际困难,他想到了“网上党建”的点子,帮助支部宣传委员建立了党员微信交流群,创建了山水湾村网上党员之家,定期在群里发布学习内容,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仅提高了党组织活动效率,而且调动了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情系百姓 为民服务

山水湾村山大沟深、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一直以来缺乏农产品销售渠道。作为一名90后青年,安坤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农产品售卖信息,帮助本村和邻村的群众销售土鸡蛋、荞面、黑枸杞等。他的努力让周围群众感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帮助他们找到了增收的新路子。

全省“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安坤认真学习省市县的文件,把握要求,吃透精神,经常深入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调研摸底,听取意见,因户施策,为他们制定了详实可行的脱贫方案。贫困户吴万亭家的四个孩子在罗山川乡街道上小学和初中,马上面临升学。针对他家的情况,安坤认为扶贫要先扶智,帮助他家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才是对他最大的帮助。于是除了每天的日常工作外,他常常抽出时间去吴万亭家辅导他两个儿子的作业,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山水湾村的道路条件十分落后,群众生产和生活极为不便。乡政府申请了新修村组道路的项目,但是工程选线需要损毁村民辛志海家老院子的一部分,辛志海不愿意放弃老宅,影响了施工进度,干部群众都很着急。多次调解处理后,辛志海仍然情绪激动,说什么都不愿配合,大家一时都没了办法。然而安坤并没有灰心,他一连好几天骑着摩托车往辛志海家里跑,一边和他铡草喂羊,一边和他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辛志海分析了利弊,终于使辛志海认识到修路是造福全村人的大好事,表示情愿为全村人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部分利益,同意作出让步,使工程顺利向前推进。现如今,这条由辛家塬至马家寺的砂石路已经竣工,路面平整宽阔,坡度和弯度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群众出行变得便捷、安全。

播撒爱心 温暖人心

“小安这个娃娃心眼好,对我就像对自家人一样”,高会琴老人感动地说。高会琴是位空巢老人,安坤知道她年龄大了,出门不太方便,就经常到她家去探望,帮她代买米面和化肥。在很多群众心中,安坤就像自己的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使得群众们非常感动。

村民张巧琴早年丧偶,因腰椎间盘手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三个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依靠政府救济,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家里连烧炕的柴火都没有。得知这一情况后,安坤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购买了取暖用煤,在冬冷前为她解决了燃“煤”之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村民吴文军刚满一岁的孙女吴嘉芯因患脑积水在多地辗转治疗,医疗花费数万元,全家生活陷入了困境。安坤了解到这一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帮吴文军一家填写了临时救助申请。但是2017年度的临时救助已经报给了县社救局,再次上报只能等春节以后。当时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于是安坤和同事步行去县城,向社救局补报了临时救助申请,详细说明了情况,很快为吴文军家落实救助资金4750元。

“年轻人不要只是分享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应该有责任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你的努力和你的贡献”。安坤不但把它抄在了自己笔记本上,更将它写在了自己的心中,在自己的大学生村官工作中,通过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生动地践行着这句话。安坤用自己对工作的感情、热情、激情,书写着大学生村官的崭新形象,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征程中不停地奋斗着、前进着……

甘肃省《大学生村官》编辑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