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人民扛起生活的大旗 走好生命的每一步

2018-08-27 14:42: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让人民体验脱贫攻坚真滋味

一个国家的富强取决于其最薄弱地方是否坚韧不拔。对于中国而言,最薄弱的地方就是偏远落后地区人民的生活,如何让人民体验到脱贫攻坚的真滋味,真正地提升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是自扶贫攻坚开展以来,各级负责人所反复思考的问题。当时间最终走到2020年这个节点时,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而今,各省市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扶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赢、打好这场仗需要社会各方面齐聚发力。8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全面细致地部署了三年中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

补齐短板、加固基础,让人民体验幸福的先声。“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是一个地区四通八达的枢纽,在发展中也易成为其短板,阻碍发展。因此,乡镇道路加宽稳固、村级道路到家到户、客车到村等都是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要致富,得有水”,水是万物之源,落后地区条件限制导致饮水匮乏、作物欠收。因此,加紧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节水工程、结合实际引进滴灌等方式促进作物成长、稳定经济增收来源是惠民利民的必要途径;“要致富,得通电”,电力发展是一个地区必不可少的要素,因此,加大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推进地区可再生资源(风能、太阳能等)的利用是惠民利民的重点建设工程。各项基础设施完善、短板补齐,人民就会在其中感受到脱贫攻坚带给他们的幸福的先声。

深入生产、细化生活,让人民感受幸福的温度。以榆林市定边县张崾先镇为例,当地依托山区独特的环境,发展梯形农业,种植山区荞麦,荞麦开花季节可借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推广山区荞麦花景,吸引外来游客参观游玩,赏荞麦花景,品荞麦美食,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人民脸上笑意连连;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解决贫困户居住问题;通过定期就业培训、提供多种形式公益岗位,了却贫困户工作难处;提高农村师资建设、完善农村教育体制,在贫困地区加紧实现教育信息化,优化教育资源,推进教育水平,确保每一个贫困户孩子都有学上、上得起学,为祖国未来添砖加瓦;落实贫困地区医疗保险与救助政策、保证每个人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住得起院。产业带动发展,细节彰显生活。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到确切的保障,人民可以昂首挺胸走在人生的康庄大道上,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前行有力、后顾无忧,幸福在心间蔓延。

扶智扶志、积极宣传,让人民品味尊严的力量。“等靠要”是危害贫困户发展的毒瘤。各部门要积极开展扶智扶志教育活动,通过大力宣传促使贫困户自主脱贫。扶贫是国家给予贫困户的一个垫脚石,剩下的路要贫困户自己走。要劝导贫困户不做守株待兔者,而要做勇敢奔跑的狩猎者;不做懒惰不思考者,而要做步履铿锵的前行者。积极推广爱心超市,激励贫困户用自身优秀的品格战胜贫困,品味铮铮铁骨般的自尊的力量。

所谓脱贫攻坚不过是给贫困者、贫困地区一个发展的平台,让人民凭借部分外力,扛起生活的大旗、走好生命的每一步、体会幸福的每一刻。

陕西省榆林市委组织部 霍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