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8-08-21 15:06: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输血”不如“造血”

“输血”虽快,却不如“造血”之稳,快可以速成却无法长久,唯有稳才能长治久安。

扶贫过程中可不可以“输血”?当然可以,但输血却并非长久之计,可以应一时之急,却不能根除病根。要想彻底解决疑难杂症,就要让病者自己“造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从政策的深入学习,到深入农户调查走访,我们都严格按照政策程序要求稳步推进工作,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信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然而如何脱贫就是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

首先要给贫困户“输血”,也就是要给贫困户生活、生产、医疗、教育等方面一些政策和物质上的保障,给予他们最实际的帮助。解决他们“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做到主食细粮均有保障;使他们的衣服能够自行购买,四季有换季衣服,日常有换洗衣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措施保证他们有安全稳固的住房;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人员,适龄人员100%入学;实现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贫困户免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家庭成员百分之百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再次就是要让贫困户自己“造血”,通过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让贫困户提高自己的教育与知识水平,学习新的职业技能,例如通过种养殖业技术的学习等来提高自己生存和致富养家的能力,从而让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流入到他们的生活中,不再是靠天吃饭,不再是等着政府的救济,而是用自己学到的技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一片天。

输血是快但是用尽则无,造血虽慢却可源源不断!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金华镇向前村大学生村官 尹宵晓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