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激发贫困户的原动力

2018-08-16 15:09: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激发贫困户原动力,需在“得”上下功夫

前几天,村里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就业培训会。在会上,一位贫困户代表同大家交流脱贫致富的经验,他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出对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感谢,以及自己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正是当前部分贫困户缺乏和亟待建立的。一旦贫困户患上了“懒”病,就算增大扶持力度,也是杯水车薪。笔者认为,对于那些缺乏原动力的贫困户,要在“得”上下功夫,让他们在增收致富上看得到、听得到、尝得到。

激发原动力,要在产业发展上看得到。近期,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很多农户只能低价出售生猪,部分规模养殖户亏本经营。一直以来养殖业都是农户最基本的产业之一。如今,大家不愿意养猪,产业发展面临难题。如果能够让贫困户看到其他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组织他们参观其他产业发展模式,就能更好地转变他们的消极思想、改变传统发展方式。只有迎合当前市场需求,抓住潜在商机,才能让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更有保障。

激发原动力,要在政策宣传上听得到。政策宣传,一靠领导干部、工作队员,二靠基层群众、村民代表。工作队员要经常入户走访,只有踏破门槛,才能走进心坎。及时为贫困户解读当前扶贫政策,为他们算一算享受过哪些政策,得到过哪些好处,让贫困户心里有本明账。有时候,村民的一句话比工作队员的十句话还管用,因此,鼓励村民,尤其是那些有威望、有才干、有知识的村民多向贫困户宣传教育,鼓励已经脱贫致富,成为农村发展“领头雁”式的村民多向贫困户宣传发展经验、心理转变等,在政策宣传上实现“1+1>2”的效果。

激发原动力,要在实际受益上尝得到。归根结底,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就是缺钱。以前 “输血”式的扶贫方式只能暂时增加收入,从长远来看,缺乏保障,容易返贫,更容易滋生精神“蛀虫”。现在,通过采取“造血”式扶贫,鼓励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走“党支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增强产业发展的组织保障;为贫困户联系用人单位,外出务工;组织贫困户就业培训,支撑产业发展等。这些扶持方式都能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受益。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马厂村大学生村官李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