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岛人 你们辛苦了

2018-08-09 14:51: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永远的守岛人

190多面国旗经风雨洗礼已残破不堪,40多本海防日志把小岛的日日夜夜写的清清楚楚,1部手摇电话机尽显历史的风霜,20台听坏的收音机似乎在诉说着每一个寂静的日子,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陪伴着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位妻子,毅然决定辞掉镇小学教师的工作,把1岁多的女儿托付给婆婆,与丈夫在开山岛风雨同舟。夫妻俩在岛上每年工资3700元,1995年建了灯塔,又增加了2000元守护费。他们上有老母亲,下有3个子女,凭这点工资很难维持全家的最低开销。但是他们在艰苦卓绝的困难面前不低头,在邪恶势力面前更表现出了一位守岛卫士的凛然正气。

或许,你会觉得,边防人的日子本来就是这样。但是每当想到王继才从26岁开始,从青春正好的年纪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一个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把青春年华献给海防事业,我就会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折服。

有大家才能有小家,王仕花就是这样一位无私奉献的人,年轻时辞工作、“弃”孩子,一心只为祖国边防。现在老了,依然决定坚守岗位,她的舍己为人、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有的人活着,但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王继才就是这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楷模,他不向艰难险阻低头的精神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其实,王继才夫妇只是众多守岛人之中的一员,但是他们所彰显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舍己为人、不畏艰难的精神是所有守岛人所共同拥有的。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祈祷,共同为他们祝福,共同对他们说一声——守岛人,你们辛苦了!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者底冲村民委员会大学生村官 李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