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日子再忙 不要心慌

2018-08-07 15:32: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忙,但不要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每天晚上都习惯性地等着人民日报的夜读,听着手机里发出的朗读声,回忆着自己这一天的村官生活,抱着床边的“蓝胖子”,静静地入眠。

“日子再忙,不要心慌”。这句话犹如一场及时雨,把我这个迷茫的小村官淋醒了。回顾自己将近两年的村官路,我过着忙碌的村官生活,心慌地面对着未来不可知的一切,生活再繁忙,也可以过得井井有条。村官生活再着急,再慌张,内心世界也要宁静得如同那温柔而又深沉的湖泊。记得刚到村委会参加工作的时候,工作的确 “很忙”,每天从村委会一楼到三楼跑N次,复印一份材料要复印N次,一份报表要修改N次,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感觉心力交瘁,骨头都要累散架了。后来我不断反思,自己为何如此繁忙,如此劳累?我认为是由于缺乏计划,缺少规划,凡事乱糟糟。经过一年多的基层锻炼,我学会了制定计划表,每周的任务根据轻重缓急,有效安排,每天都预留一点空闲时间用来应对突发情况。对于平时安排的琐碎事项,我会用备忘录记下来,因为我确实是一个记性不好的人,有时还会调个闹钟,提醒自己每天需要上报的相关材料。现在虽然每天依旧繁忙,但是“别人再忙,我不慌”,因为工作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心里有底。

生活再繁忙,也可以过得很容易。生活可以忙碌,甚至可以辛苦,但只要不断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忙碌的生活也会过得很容易。记得刚到村委会的时候,因为不熟悉业务,缺乏实践经验,与村民小组长、支部书记交流较少,很多工作难以开展。那时我的村官生活很忙碌很疲惫,但是却忙得没有价值,没有意义,于是我开始学习。因为不熟悉业务,我就请教村委会文书,晚上在村委会学习excel,word等软件的基本操作;因为缺乏实践经验,对于群众纠纷调解、高速公路征地、脱贫攻坚入户,我都积极地申请参与入户,不懂就问,做好笔记,一点一滴地积累实践经验;因为与村民小组长、支部书记交流较少,每次会议结束以后,我总是为他们泡杯茶,跟他们拉家常,了解每一个村民小组的实际情况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现在工作依旧很繁忙,但是却我可以从容不迫地应对,因为我在这条村官路上不断学习业务知识,不断的正曾经的失误,不断充电来提高自己。村官这条路变得容易许多。

生活再繁忙,也可以过得很惬意。虽然身处基层的我们每天过得很繁忙,但是繁忙的生活并不排斥惬意。我们不妨在日程满满的时间表里腾出一块空白,让心灵获得补给与滋养。在村委会驻村的日子,每到下午7点到7点半,我总会放下手机,一个人静静地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滋润农田的瓦溪河,看一看繁茂成长的葡萄,听一听瓦溪群众的想法。虽然仅仅是半个小时,但是却给予我的村官生活不一样的精彩。每天晚上的这半个小时,让我知道瓦溪群众认识我,因为在路上他们会对我说“小秋,去家里面聊会儿”;让我知道瓦溪群众认可我,因为两个吵架的农户愿意听我这个黄毛丫头用法律知识调解他们的纠纷;让我知道瓦溪群众关心我,因为下雨的时候,他们会用旋耕机载我一程。有个伙伴对我说“每天下午的半个小时是你最享受的时间”,是的,我很享受,享受这个惬意的下午,享受这份浓浓的乡村情。

自从选择踏入村官路的那一刻,就注定这条路会很“繁忙”。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那就以一颗不慌不忙的心去对待,将村官生活安排得井井有序,过得容易,活得惬意。

云南大理宾川大营镇瓦溪村委会村官王秋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