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负青春 砥砺前行有底气

2018-08-06 15:13: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扎根泥土 青春绽开美丽花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正是朝气蓬勃之时;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大舞台,一个需要青春与激情的地方。大学生村官作为中国青年的新兴群体,把意气风发的青春在泥土中厚植,洒下乡村振兴的汗水,成长为朵朵美丽的鲜花。—— 题记

2014年夏季,学校毕业招聘会上,面对多家大公司争相抛来的橄榄枝,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曾朝晖迟疑了片刻……最终,他还是毅然决定报考大学生村官!

对于他的选择,许多同学朋友表示不解,家人们个个指责他。大家都认为农村条件差、基层工作难,留在城里工作会有更好的发展。他却不以为然。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对农民有着天生的感情。他心里有一种执着,认为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新农村建设正需要青年人投身其中。他希望用自己的知识才干,用自己的青春热情,为农村建设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2014年8月,通过省委组织部的层层筛选考核,曾朝晖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按籍贯分配原则,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湖南省双峰县青树坪镇,开启农村工作征途。

扑下身子  服务群众接地气

2014年9月,曾朝晖被派往青树坪镇栗山村担任驻村大学生村官、村支部书记助理。刚到驻点村,村民都客气地称他“曾领导”,他总是觉得不习惯。虽然村干部和村民都对他很客气,但心里都认为一个刚出学校的青年伢子,肯定吃不了苦,在村里呆不长。在工作上,村干部把他“晾起”,没有安排具体工作给他。

他读懂了大家怀疑的目光。他想着法子要尽快把这种“水土不服”变成“入乡随俗”,好甩开膀子干出点名堂。为尽快融入村里,他穿着弄得朴素了,尽量让自己不再象“学生娃儿”;他挨家挨户走访结识村民,与他们拉家常,了解村民们的所想所盼;没有具体工作,他就自己找事做,翻档案资料,下田间地头,了解熟悉村情民情。他知道,想要真正扎下根、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必须把村民当成亲人,与他们打成一片。

在两个月的摸索磨合中,他对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然于胸。渐渐地,这个经常穿梭在村里的小伙子也为村民们所熟悉了。宣讲政策、统计数据、协调矛盾,他带着感情,扎实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处理每一件小事。

村干部和村民们办事程序也开始有了变化。以前村民办事,或者自己去镇里找这个找那个,或者委托村干部,有时村干部事情忙就只能等着。他到村里后不久,就当起了“便民服务代办员”,农村合作医疗、新农保、低保、五保申请等全部由他包干,让村民们小事不出门,大事不操心,省了不少麻烦。

慢慢地,对他的称呼也变了。“曾领导”变成了“小曾”。有点麻烦棘手的事,大家总愿意找“小曾”帮忙。一户村民家里十来岁的小孩子跟家人赌气,离家出走,经过几个小时到处寻找都没有消息。晚饭时候,大家想起了“小曾”,打电话请他帮忙寻人。他马上行动,和大家一起寻找小孩,同时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QQ上广发寻人消息。在找到小孩后,他又耐心地同家长教育安抚好小孩,直到深夜十一点才回家。

和许多农村一样,栗山村青壮年多在外地务工,村里有不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缺少关爱,个人生活和人身安全难以周全。在这事上,曾朝晖下了不少功夫。他经常走访慰问老人和孩子,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同时通过微信和电话的方式,与他们在外发展的子女或父母联系,告知他们家里的情况,让在外发展的村民省了不少心。

为了便于工作,他建立了村民微信群、党员服务群,经常性地在群里开展村民互动互助活动,融治村民关系。村民代表匡仁民点赞说:“一开始我也不看好小曾,大学生到村里指手画脚能做什么事咯。但过了一段时间才知道他确实不一样,他没有“架子",知识多,做事办法多,又会抓落实,为村里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

脚踏实地 脱贫攻坚献力气

在曾朝晖的日常工作中,扶贫是最重要的一项。虽然栗山新村的村民们大多数过上了小康生活,但还有68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帮助村里的残、困、病、弱村民对接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引导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这是他平日工作里下功夫最多的事。他一方面挨家挨户走访,把情况摸详实,向他们讲解好相关政策,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做好一户一策;一方面做好档案分类建册,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实际情况,争取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村里一贫困户家有一名间歇性精神病人,长期的药物治疗费用使这个家庭因病致贫。他积极向镇上和县残联反映,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为患者落实了为期半年的免费治疗政策。他又对接民政、扶贫办等部门,争取了困难补助,这一系列帮扶措施为这个贫困家庭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2017年6月下旬,湖南普降大到暴雨。那天夜里,暴雨毫无征兆地倾盆而下,而且压根儿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曾朝晖的心里焦虑不安,他越来越担心。前段时间走访栗山村德荫组一户贫困户时,他就发现这位村民家的老土砖房屋墙壁上已经有了裂痕,前几天他才把这户人家的危房改造报告递交村委研究。这户人家住着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和两个残疾的儿子,行动都不方便。万一房屋倒塌,就是性命攸关的大事。想到这里,他立即打电话了解情况,可电话却一直打不通。这下他心里发麻了,顾不上已经深夜10点和外面的倾盆大雨,跨上摩托车直奔村民家。到现场一看,两间房屋屋顶都被击穿,房子随时有倒塌危险,室内一片狼藉,所幸人员安全。他一个一个把人扶进邻家安置妥当,又将灾情迅速报告镇民政所,这才安心回家休息。第二天一早,又马不停蹄地与村干部商量这户贫困户的灾后重建工作。经与乡镇党委等部门领导反应情况后,镇上决定迅速启动贫困户易地搬迁分散自建项目。当年底,这户人家就高高兴兴地住进了新房。

为了使脱贫攻坚的基础更加牢固,他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栗山新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作物种植、畜牧渔养殖村,许多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都是种植稻米果蔬,养殖鸡鸭鱼羊。特别是一些贫困家庭,种养业是其所有的经济来源。为此,他积极引导这些贫困家庭自力更生,加大种植养殖力度,加入村里新成立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扶贫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和电商、微商等平台拓展农产品销路,给贫困家庭带来了新的经济活力。

不负青春 砥砺前行有底气

转眼间,曾朝晖担任大学生村官已经快四个年头了。四年里,他驻点的栗山新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作为双峰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上了农业转型创新之路,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办得有声有色;引进资金上千万元,创办了湖南好彩头、海能食品等企业;村里道路、绿化、亮化、水利、文体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关系融洽和谐。栗山村的村民们正在通往全面小康之路上携手共进。

2016年底,栗山村并村后更名为“栗山新村”,全村人口达到1600多人。在2017年栗山新村换届选举中,“小曾”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从那一刻起,他深刻感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自己身上的责任和肩头的担子。不管多重,他必须把担子挑好。

四年里,他从一个刚出校园,带着些许稚气的大学生,变成了一名成熟的农村基层工作者。四年的驻村工作,让他明白基层无小事、群众无小事,自己经历的苦与甜、笑与泪、悲与喜、忧与乐,无不与群众融在一处。四年中,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但在他眼里,这些荣誉都不算什么,栗山新村的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家完全把他当做村里的一员,这些才是他所求。

在他眼中,基层是最磨砺人的地方,农村是最美好的地方,村民是最淳朴的人。如今,他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听村民们高声叫“小曾快来”,喜欢满村跑腿为他们办事。他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虽然又苦又累,但他深知,青春何必许名利,奋斗方能成正果。面对今后的道路,他充满了底气,大家的认可和支持让他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他说,只要村民需要,组织需要,他愿意一直奋斗在基层,奋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

在青树坪,在双峰,在湖南,在全中国,像曾朝晖这样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无闻,他们风华正茂,是一股让农村迸发新活力的青春力量;他们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农村,他们的青春无比美丽!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