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官是一场“佛性”的修行

2018-08-03 19:00: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村官“三悟”

2017年9月25日,继大学毕业后,我又从历时五年的“村官大学”毕业了。这一次,我毕业于一所没有学历、没有学位,却教会我很多东西,比大学更让人留恋的学府。“大学生村官”给了我足够大的舞台,让我成长,让我顿悟——村官是一场“佛性”的修行。

一、悟“空”

“空”,也就是“空杯心态”。大学生村官刚踏出校门,初到农村,作为村官的我们绝不应当恃宠而骄,既要会拿书本,更要会拿扫把。选择了到村任职,就应暂别过去的荣誉,收起闺阁之气,尽己所能,发挥作用。“器满则溢,志满则退”,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空杯心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一是要善于学习。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不能吃大学中的“老本”,要多学知识,服务群众,把自己当成学徒,虚心向周围的领导、同事、群众请教,调整心态,改变思维模式。二是要脱掉“学生装”,学会沉下心、俯下身投入农村工作。积极参与到农村工作中,走村入户,学会跟群众打交道,说农家话,做农家活;了解关心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当前的农村工作,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悟“能”

“空”是扎根基层的精神基础,“能”则是服务群众的行动保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大学生村官,身处农村一线,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服务农村。

一是要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才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大学生村官到农村,给农村注入了新鲜血液。要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善于当群众致富的“领头雁”;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和乡农技的人力资源,学习农村发展的相关科技知识;要深入村组、田间,发挥实用技术、理论知识、市场分析和服务能力,为群众致富“引路”。提高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力”,学习扶贫政策,投入脱贫大环境,因地制宜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献言献策;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分析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

二是要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村级工作是连接党和群众最直接、最重要、最关键的纽带。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做好农村工作就要善于当好“调解员”。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是大学生村官的一项必修课、必答题。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学会用客观、科学、得当的方法去提高自身化解矛盾的能力。在工作中,多些换位思考,经常深入农户家中,积极排查、疏导和化解矛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要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大学生村官作为依法治国的“前沿兵”,要学习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又要学习相应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基本精神,用法律知识武装头脑;要用法律知识解决农村问题,引导村民依靠法律来解决矛盾纠纷;要积极营造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悟“净”

悟“空”悟得为民服务的宗旨,悟“能”悟得为民服务的能力,最后还需悟“净”守住一方净土。

一要做到“手净”。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怀着对红线、底线的敬畏之情,做到警钟长鸣、警钟自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到不拿百姓一丝一缕,不食百姓一粥一饭。

二要做到“心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基层的工作多么繁冗琐碎,无论扶贫的工作如何复杂艰难,就算夜以继日地忙碌不停,我们也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百姓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追求、群众的满意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村官是一场佛性的修行,三藏带着悟空、悟能、悟净三个徒弟,骑着白龙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到了真经。愿我们广大村官都能以梦为马,以服务基层为马,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终有所为。

云南省宾川县钟英乡大学生村官 辛艳珍 文静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