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2018-08-03 18:55: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属于我们的心路 --三年,情系平川

一转眼,我在平川村委会担任大学生村官已经将近三年了。从校园生活到农村最基层,我经历了角色转换的迷茫期,也有过对如何开展农村工作,如何适应山区艰苦环境的困惑。现如今我多了几分对农村工作的了解,少了几分初来乍到的稚嫩;多了对基层工作的体会,少了对未来方向的迷茫。

2015年10月我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时,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已吹遍全国,身处基层农村这一扶贫主战场的大学生村官自然责无旁贷。为了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个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我们大学生村官成为了驻村工作队员,身上也多了一份担子和责任。平川镇大学生村官共有10名,其中有8名奋斗在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任务中,平川镇大学生村官们成为了中坚力量,承担了以下几种身份:

一是国办系统、大数据平台的管理者。反反复复核对数据,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二是纸质档案的负责人。落实每一份表格、每一份数据,通过走进每一家贫困户,和每一户贫困户交流,分别进行贫困户的信息采集、问卷的调查等一系列的工作,来了解贫困户最基本的情况和最迫切、最实际的需求,做到及时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把贫困户的想法及时反映到上级领导那里,为贫困户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帮助他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走出贫困的“笼子”;三是政策宣传员。认真学习文件,贯彻落实好政策与文件精神,及时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讲,对符合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四是为民办事服务员。驻村期间,我们积极利用身边的一切条件,为所在村群众谋利益,及时发现群众疾苦,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五是致富的带头人与领路人。利用身边资源,发挥合作效能,真心帮助贫困户脱贫。比如利用扶贫互助社,每年都积极协调资金,低息贷款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利用这笔款项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利用网络和挂包单位的自身优势,发展农村电商模式,积极帮助协调贫困户解决农产品的出路问题;充分利用所在村自身的影响力,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等等。

三年来,我们扎根基层,坚持历练,增强我们服务群众的决心,树立理想信念,承担起我们自身的使命,树立正确的“三观”,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基层工作,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用尽全力,问心无愧。我们不断学习,坚持学习,而且善学、会学,在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的道路上一直努力着。

今年7月,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在此之后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巩固提高阶段。从此我们又多了一个角色,我们将迎来下一个战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也必将继续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我们义不容辞。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平川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寸立群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