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扶贫新手到坚守者

2018-08-02 14:50: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我的扶贫心路历程

随着八一建军节的到来,骄阳似火的七月也彻底结束,这个炎热的夏天已经是我踏上村官道路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第二个年头。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在这个七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短短一个月涵盖了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多少年的心血、汗水、眼泪和笑容,两年来的扶贫工作在国检结束的这一刻有了不一样的意味。

扶贫新手。两年前,我到白庄村委会担任大学生村官,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当时的我对于扶贫工作,大脑中是一片空白,我很迷茫,不知道扶贫工作应该怎么做?我又能做什么?

扶贫小能手。不能否认,我们这批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还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扶贫工作开展得十分迅猛,如火如荼,我还没来得及迷茫就随着其他扶贫工作队员开始入户。原以为只用填填表册的我,开始在各村各户穿梭,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反反复复地入户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深入调研、召开会议、建立档案,一步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步步精准施策,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原以为对于扶贫工作我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不会做,却在一天天的工作中,通过向村组干部学习、向其他扶贫工作人员学习、向农户学习,俨然成了一个扶贫小能手。我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当好扶贫调研员、宣传员、通讯员、服务员,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扶贫“小怨妇”。对扶贫工作的热情来得快,也去得快。随着反反复复的入户、开会、完善资料、调解纠纷、宣传政策等繁琐的工作,我的工作热情慢慢被浇灭。我开始抱怨有些贫困户不好讲话,抱怨工作太多太杂,抱怨成天顶着烈日来来回回入户被晒得黝黑,成天到晚的工作让我开始对扶贫工作有了畏难情绪。

扶贫坚守者。就在我一度以为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看着身边的扶贫工作人员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村组干部那看似永远浇不灭的热情感染着我,贫困户们那一声声道谢感动着我。我知道我不可以退缩。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已吹遍全国,作为身处基层农村这一扶贫主战场的大学生村官,我责无旁贷,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不仅是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村官的热切期望,更是贫困户对我们的期盼。

此刻,国检已经结束,但我知道扶贫工作还远未结束。我依然会和所有的扶贫工作者一起,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一直坚守,完成我最初扎根基层的愿望。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州城镇白庄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雷雪雯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