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瘦小的肩膀扛起一个村官的责任与担当

2018-07-19 15:41: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小肩膀的大担当

——记云南彝良钟鸣庙林村大学生村官王妤婕

夏日炎炎,王妤婕风尘仆仆,她那瘦弱而又娇小的身影奔波在庙林村的37个村组间。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在这样的下乡扶贫路上已经来来去去无数趟了。

王妤婕,钟鸣镇庙林村大学生村官,自2016年9月开始,她用厚厚的3个笔记本,记录下了一个村子从“软弱涣散村”到“党建示范村”的华丽蜕变。体重不足80斤的她,硬是用自己瘦小的肩膀扛起一个村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追梦人生。

“内部在唱对台戏,遇事就用空城计,镇上有事在下乡,群众办事家里找。”这曾是群众为庙林村两委不谋发展、不干实事、相互内耗、吃拿卡要的问题所编的顺口溜,也是2016年的庙林村的真实写照。报道次日,王妤婕就作为临危受命的“领头雁”中的一员,进入了村三委班子。

为快速实现从“大学生”到“村官”角色转换,她坚持吃住在村。在工作中,她白天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晚上回去后学习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以及实用技术,遇到困难和问题就向镇村干部、老同志等虚心请教,真诚与村民交流,迅速融入了庙林村这个大集体。从农业普查到精准扶贫,从动态调整到脱贫出列,从迎接省考到国考,在面临这些重大挑战时,她总是承担起具体业务工作,包括资料输机、各种资料制作等,加班加点到深夜是常态,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也是常态。凭着优秀的工作能力、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较强的责任心,她得到了镇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在生活中,她热心、善良、可爱,成为了镇村干部眼里一个和自己女儿或者妹妹一样的亲人。她不会因为你工作的错误而责备你,总是耐心地给你指出来讲明白。在她的组织下,村委成员积极投身学习,在她的帮助下,都掌握了电脑的一般操作知识,为进一步提高庙林村办公自动化水平打下基础。在村民眼中,她是群众的“贴心人”,经常和村民促膝谈心,为群众解答疑问,即使有些问题不能立即回答,她也会记录在本子上,在规定时间内给群众答复。同时,她还是一个“爱心天使”,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在一次“123”挂包帮扶下乡走访中,她了解到威宁组4岁小女孩苏清美因为一年前没有做好手术护理,导致右手手腕二次骨折。苏清美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哥哥还在上小学,其父苏关华长期在外务工,收入只能维持家庭日常开支,无力承担苏清美的手术费用。王妤婕了解后,自己捐助了2000余元爱心资金,于今年6月20日联系苏清美在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7月3日苏清美顺利出院,康复情况良好。“真的是太感谢你了,我现在无以回报,但是我都记在了心里……”苏关华再三表示感谢。“不用谢,我只希望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到你们,小孩子快要念书写字了,这可不能耽搁。”这是她朴素的回答。

840多个日夜的起早贪黑,840多个日夜的走村入户,她皮肤黑了、手粗糙了,连说话也“农味”重了,扎根在庙林村扶贫第一线的王妤婕,从青涩的“大学生”变成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大学生村官的责任心和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

云南彝良 铁盛春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