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许诺 滞销木瓜遭抢购

2018-06-28 16:06: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85后大学生村官创新“互联网+农特产”: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用心干

朱小毅(右)和梁顺芳在木瓜田里查看即将成熟的木瓜。

花都区赤坭镇国泰村口,远远就能见“梁叔夏威夷木瓜园”的彩色广告牌,上附二维码和微信号,跟周边一望无际的传统农家景观形成强烈反差。

满树“金黄”发愁卖 心疼掉下男儿泪

时针拨回5年前,靠世代务农所栽种的水稻蔬菜市场竞争激烈,50岁的梁顺芳开始种起了木瓜。可头两年下来,25亩木瓜地收成,卖不出三分之一。站在一片一望无际的木瓜地旁,他比划着向记者忆述:从丰收时的满树金黄,到因无人问津而掉落一地的遍地金黄,看着起早摸黑的成果付诸东流,心疼得掉下了男儿泪。头两年血本无归,夫妻俩只能趁农闲时外出勤打散工,勉强糊口。加上儿子上大学的费用,有时甚至还要举债度日。

梁顺芳为生计发愁之际,2010年毕业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朱小毅也在思索着自己的未来。最终,在外闯荡两年后,朱小毅2012年5月回到自己熟悉的家乡,成为国泰村第一位大学生村官。

朱小毅

大学生村官许诺 滞销木瓜遭抢购

“我永远记得他说的第一句话:你种出靓木瓜,我保证你有回头客。”梁顺芳告诉记者,自己一筹莫展向村委会求助时,原本没抱多大希望。面对村委会负责人向他推荐的“新招的大学生村官”爽快许下的承诺,村委会负责人还特地拍着胸口说,“你不用全信,先信一半就好”。梁顺芳对眼前的外行小年轻半信半疑。

现在呢?“他建议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看着今年未熟透已预售出2000斤的木瓜,梁顺芳喜形于色,“真的有这么神奇!”

村民口中的“神奇”,并未夸大其词。国泰村的水土适合种木瓜冬瓜,冬瓜亩产万斤,朱小毅进村前两年,村里冬瓜滞销,烂掉几十万斤。过去,村民们踩着三轮车,拉着农产品到10多公里外的赤坭镇叫卖,日晒雨淋一趟卖个百余斤,这是村民们多年沿袭的谋生路子。村民说,作为“买方市场”里的弱势一方,丰收时能卖掉一半已算奢望,“烂在田里的都是心血”。所以就算被压价,但总好过烂在家里。

而现在,经过“互联网+农特产”的推广模式,郭锦明等冬瓜户去年拜上门扫货的买手所赐,冬瓜销售一空。而现在,不少单位、团体主动找上门,一次动辄采购数百斤。郭锦明说,买家上门收购价一斤3毛5,比骑三轮车沿街叫卖的市场价一斤2毛——某年滞销被压价到9分钱一斤——足足溢价至少50%。

“推广阶段,产量不足没问题,最紧要是质量好。网销时代赚口碑,客源水到渠成。”朱小毅向上门取经的农户们解释,没销路、没信心、出品欠佳、更没销路^……这是过去的恶性循环;现在靠互联网打开市场,大家信心足、有干劲,质量上去了,销量更不用愁,这将在未来形成良性循环。

国泰村的木瓜有多抢手?村民们还记得,去年木瓜园初试牛刀便供不应求,到最后连青涩未熟的木瓜都被摘光,“他们说先采回家放两天,等熟了再吃”。正是在朱小毅的谋划下,梁顺芳的夏威夷木瓜园一开业就成为国泰村最具人气的招牌。

梁顺芳以前没有微信,他说“耕田佬不信这一套”。现在他微信不离身,好友过千人,木瓜园一年利润超过5万元,儿子上大学的费用他再也不担心了。

大公司争相合作 走三产融合之路

“传统的小农耕作,投入大,辛苦而低回报。不走规模化发展的现代农业道路,农民就不会有好出路。”在朱小毅的规划中,下一步全村应统筹发展规模化农业。目前,村委与有意向的公司接洽,探索农产品加工、民宿、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高附加值领域,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近期,国泰村与广州某生态产品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项目已列入镇政府年度工作计划。

“想脱贫致富,就得跟着政府的乡村政策走。”朱小毅说,从国家到省市,都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农业转型的未来可期。他希望随着大公司的加入,三产融合能顺利推进,也能让村民过上富足的好日子。

对话:回乡“再创业”

记者:读完大学回乡当村官,你是怎么考虑的?

朱小毅:当时求职不是很顺利,刚好花都在招考大学生村官,家人都尊重我的选择,觉得回家乡“再创业”,值得尝试。

记者:大学同学或同辈朋友会质疑你的选择吗?

朱小毅:在我看来乡村振兴的舞台,一点也不比外面的小。在国家的大方针下,只要用心干,前景会很广阔。

记者:有村民说,国泰村对你来说,是“小庙容不下大佛”,你怎么看?

朱小毅:作为土生土长的自家人,我对国泰村和乡亲们有很深感情。现在的工作才刚取得一些进展,还谈不上多大的成绩,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学生村官网)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