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珍惜来之不易村官岗位 为农村做出贡献

2018-06-27 15:56: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在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风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提出了政策蓝图。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组织的“新鲜血液”,特别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要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务实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己任,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奋力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主动做好群众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要把先进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治理等方面的有效经验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推动乡村生活富裕;要全力以赴将现代农业中的产业发展特色、经营理念等转变为农民提质增效的基础;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着力培养与农民的感情,与农民群众融为一体,把他们当亲人,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交朋友,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要积极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仔细聆听他们的想法、建议和要求,积极将自身思路灵活、眼界开阔、消息灵通的优势转变成百姓致富,特别是贫困户脱贫的能力。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丝一毫总关情,把村民当亲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农民都是实在的,只要真心诚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就一定能赢得村民的尊重和信任。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主动做惠民政策的宣传员和图解员。这需要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利用自己所学所能,立足农村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理念的改变,做好科学知识、法律知识的普及,致力于农民公共卫生、环境观念的转变,致力于基本社会文化、国家政策的传播;积极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说,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乡村振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牢记百姓事无小事,尽最大的努力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身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为老百姓办事就是时代赋予的光荣责任,要有一种用自己火热的青春奉献农村的奉献精神,这也是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村官应必须具备的素质。虽然农村条件差、情况复杂、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对于理论知识可以却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生村官而言,却是历练自我、充实自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大好时机和一处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大舞台。

坚守理想,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摒弃畏难发愁情绪和被动应付心态,珍惜来之不易村官岗位,为农村做出贡献,为村民排忧解难,把自己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青春风采,为实现乡村振兴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新寨村大学生村官 左绍常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