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书写出一个耐人寻味的新农村

2018-06-26 16:09:01    来源:千龙网    访问:    

原标题:我们的大学生村官

他生于顺义一淳朴之家,受燕山绵长的文脉润泽,从小酷爱书法、写作,长大后,屡获全国比赛大奖。

大学毕业,一心回报家乡,成为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村官。报到那天,日丽风和,一个“惊”彩的签名,“京”彩飞扬,惊爆全村上上下下,乡亲们竖起大拇指叫好,牛、羊、鸡、鸭大声点赞,喝彩声随风飘荡,在距潮白河不远的地方,一浪高过一浪。

吞吐大地之翠色,吸纳亮丽新农村,新风尚,笔有魂,字有神。河边泼墨,家园挥毫,在历史文化有深度、有情怀、有血脉,生态有温度、有画面、有最爱的顺义,书写出一个远近闻名,耐人寻味的新农村。

春天的流水线上,他舞春风,摇春光,布春色,小村落,大手笔,大气魄。凭自己的知识才华,靠黄土地里生长、升华的思想,新书记,书写新传奇、新神话。他先是为我们村生态旅游景区,写一付非同凡响的对联,联语无比深刻,书法深刻无比,旅游的人们看了都走不动脚步,品半天,还禁不住读出声来。这时有大妈上前解读一番,意境就更深远了。经过他的正规培训,大妈们个个都象区楹联协会的。

他的梦长5公里,宽4公里,3千亩农田,6千亩生态农业休闲区,可以换算出梦的平方。村中的那棵老树多高,他的梦就多高,老树上的鸟窝里,能孵化出最动人故事,老树下,他写了一首好诗,意境优美、绝妙,气势磅礴,豪情万丈,像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这是我到目前为止,读到的最好的乡土文学,村里多少条街巷,这首诗就多少行,每行究竟有多少字,这要看对应的条那条街巷住多少人家,花园、菜园、果园当标点符号,小桥流水划分自然段落。

我们村文化作主,生态当家,自带绿色“氧”生系统,看看养眼、养心、养生、养神,呼吸也幸福。诗、词、歌、赋粉饰四周,这边涂鸦成了“沁园春”的景色,那边刻化出了“如梦令”的情节,“浣溪纱”的水声身边流过,眼前的“醉花阴”里幸福绵长,地面天花板是花好月圆的造型。像童年画笔搬运的美丽童话,树木在诗里、画里、歌里生长。

像做窝的燕子一样,他忙忙碌碌,几声呢喃,更新了田园诗、田园画的意境意象,和乡亲们一路小跑,不断跨越,好韵持续升腾、升值、升温、升格、升华。春观花、夏乘凉、秋品果、冬越野,慕名来我们村的人越来越多,来过的人们,都禁不往说岀幸福感言。新时代高铁,每一片车窗,都挤满了好奇的目光,每一次刹车,最强烈的冲动,最美好向往,都惯性地滑入我们村这片迷人的景象。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