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因地制宜 进行产业帮扶

2018-06-19 15:50: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蔬菜种植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黄瓜2元一斤,西瓜3元一斤,西红柿2.5元一斤,小瓜4元一斤,青辣椒6元一斤,红辣椒要等到出野生菌时卖给炸鸡枞人”,去看贫困户杨福光产业发展情况时,杨福光指着菜地里各类新嫩的菜如数家珍的向我们介绍着。

杨福光家原来是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罗屯小组一户出了名的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时,考虑到杨福光家离县城只有2公里,有区位优势,扶贫产业发展便定为蔬菜种植。“之前一直在工地上打工,去年骑摩托车跌着脚,做手术安了钢板,出院后找了好几家工地,都嫌弃我脚瘸没要我。在家闲着没活路做,可两个娃娃上学要开销。后来去村委会参加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培训,领到了产业帮扶资金,在工作队建议下我开始种菜”,说起种菜的经历,杨福光感慨万分。

都说种菜如育儿,非常辛苦,刚开始种菜,杨福光一没技术,二没经验,可把他急坏了。后来漾濞县农业局“蔬菜种植技术”扶贫下乡,亲自去菜地指导杨福光,为杨福光送去种菜良方,杨福光总算对种菜有了一点头绪。杨福光和妻子起早贪黑,为蔬菜扶苗松土,除草治虫,背粪施肥,从没喊过累,在勤劳付出后终于尝到了甜头。据悉,杨福光家2018年上半年卖菜的收入快达2万元了。通过辛勤劳作,家里装修好了房子,还买上了小轿车,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杨福光家现在种了2亩多各类蔬菜,因种出来的蔬菜品质好,客户纷纷来菜地采摘,有时候还供不应求。

贫困户是扶贫产业帮扶的主体,他们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要像帮扶杨福光一样,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每一个“活力因子”都被激发出来,使之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揆诸现实,有些地方在脱贫攻坚产业帮扶工作中,由于贫困户没有真正参与进来,出现了政府、贫困户互不买账的现象,“政府帮扶发展的不一定是贫困户要的,贫困户要的政府又不一定发展”,最后是“政府发展,贫困户看”,甚至“政府发展,贫困户烦”。脱贫攻坚过程中,发展扶贫产业一定要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贫困户“喜欢欢喜”的产业。

白羊村是漾濞县2017年整村脱贫退出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32人,其中2015年脱贫14户56人,2016年脱贫54户191人,2017年脱贫36户118人,已经脱贫总计104户365人,未脱贫20户67人,全村84.48%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脱贫。目前,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已脱贫的农户不再返贫,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为此,针对山区、坝区不同的地理条件,白羊村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帮扶。在坝区4个村民小组,大春季主要种水稻,小春季鼓励种西瓜、马铃薯、枇杷,发展生猪、肉牛养殖;在山区13个村民小组,鼓励发展山羊养殖、核桃种植、鱼腥草种植。结合每一户的具体情况,推荐鼓励贫困户至少发展一种产业。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大学生村官 赵伟民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