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你陪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2018-05-30 16:11: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村官路上收获的感动

村官路上,苦乐参半。有被人误解的消沉;有自己迷茫以后的颓废;有不被认可的无奈,但也有感动,被简单的孝敬之举感动;被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感动;被一句发自内心的“谢谢”感动。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世间最悲伤的事情,莫过于当我有能力孝敬你的时候,你已不在。所以对于孝敬父母这件事情,永远不要等到你有能力、你有时间、你有金钱再去做。我们的一家贫困户——李绍武,他对于孝敬父母就做的非常好。

李绍武家有四口人,他的老父亲、老母亲、以及他的一个弟弟。每次我们进村走访去到他们家的时候,奶奶都是在家里做一些很轻松的家务活,而爷爷基本都是出去外面跟人闲聊或者下下象棋。李绍武负责地里面的农活,他的弟弟负责出去外面打零工补贴家用。去年,通过政府的帮助,他们搬进了新房;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们购买了新家具,一家人过上了简单、平淡的幸福生活。但就是在这平淡的生活中,我感受到了儿子对父母那种难以表达的爱。

我们入户走访的时候,一进门奶奶就急忙去客厅给我们抬凳子,而李绍武也赶忙冲上台阶帮老奶奶拿。老奶奶笑着对我们说“上次不小心从台阶上摔过一次,他俩兄弟就再也不许我拿东西下台阶,叫我用手扶着台阶一点。”说这话时,老奶奶脸上满是满足的表情。虽然那个凳子不是很重,我们那么多人在院子里面也不会再让奶奶摔跤,但是李绍武看到老奶奶下台阶就是很紧张,就像我们小的时候刚刚学会走路,被石头绊倒一次,父母就恨不得把我们脚下的石头全部捡干净一样。或许李绍武心中也有把台阶挖掉的想法吧?虽然说得有一点夸张,但是李绍武对老奶奶的孝敬,对老奶奶的疼爱真的是体现在他“冲”上台阶的那一刻。

来到李绍武家中,简单的客厅里面,最显眼的就是那台大电视机,我们第一次进他们新家的时候,我们队长就问:“怎么买这么大的电视机?”当时李绍武很平淡的说了一句:“其实我们也没有时间看,完全不用买的,但是他们老了。买来给他们看看打发时间,人家卖电视机的说这个特别清晰呢。”虽然短短几句话,但是也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良苦用心,尽他们所能,给予长辈他们认为最好的。

李绍武对于父母的关心,虽然只是抬凳子、买电视机、生病陪同去医院等一些小事,但是就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带来了心灵的涟漪。最近微博上有一句传得很火的话“你陪我慢慢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父母与子女间的情感正如这样,小的时候生病是父母背着我们去医院,给我们洗衣服、擦屁股、教会我们走路。现在父母老了,当父母生病时,就让儿子宽广的背脊背你去医院;当父母没有手脚不便,就让儿子伺候你们吃喝拉撒;当你头发花白,牙齿掉光,就让儿子陪在你身旁。

贫困户用实际行动表达的感谢

第一次走进余华军家,距离今天仅仅5个月,但就是在这短短的5个月我见证了余华军家一点一滴的变化。从以前的寄人篱下到现在搬进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从以前的入不敷出到现在的年底有结余;从以前的“坐等要”到现在的勤劳致富,就是这样一个平平凡凡的群众让我看到了扶贫的意义所在。

以前我们去余华军家的时候,问到他对来的规划?他告诉我们的就是“打打工,日子能够过下去就行”,对生活没有一点憧憬。但就在昨天,我和王叔(兽医站工作人员)前往他们家入户调查的时候。当我问到房子已经盖好,有没有什么想法的时候。他立马很激动的拉着王叔的手说他想在把牛圈扩大一点,这样母牛产仔的时候可以方便管理,想发展成为规模养殖,同时也希望王叔提供技术支持。还很认真的跟我说,以后如果有钱安装抽油烟机,要我陪他们家去选一下。

最让我震惊的是,当他送我们出来的时候,他指着门口他们家牛圈排出来的粪便跟我们说,他想弄一个化粪池把这些粪便排入沟中,而且还很羞涩的说:“如果不做处理,村里的环境都被我们家破坏了。”要知道,因为他们家粪便直接排到大路上影响村里卫生这件事情,我们已经与他协调过多次,他一直无动于衷,今天居然自己主动说要弄化粪池。后面说的几句话真的让我热泪盈眶“我们知道邻居已经跟你们反映多次,以前一是没有钱,二是也没有那个意识。现在你们的帮助,让我有了新房子,发展了养殖,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了,我们真的不知道如何感激,我们只有做点小事,让邻居不要找你们,给你们减少点麻烦,就当是回报你们。”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说得我热泪盈眶。

我儿子终于有户口了

有一天早上,突然接到派出所杨警官的电话,“小王,你好!我是派出所负责户籍管理的小杨,请你通知瓦溪村委会沙坝小组的何木标家,今天早上,吃早饭前让何木标和他儿子来我们所里采一下血样,我们要为他家做亲子鉴定,解决他儿子的户口问题”。然而,当我把事情告诉村党总支书记陈天雄同志后,他凝神了三秒钟,平静地说“通知何木标家去派出所抽血恐怕不行,原因是,何木标的大脑有点不正常,他媳妇也是大营街上都很不去的人”。于是,我们积极与杨警官协调沟通,最终,大家达成共识,下午,杨警官带着相关工作人员,直接到瓦溪村委会给他家采血样。

当天下午一点左右,根据事先商量好的,杨警官他们在村委会等待,由我们去何木标家,把他和他儿子接来村委会。于是我们一行五人,径直到何木标家。一进门,正好,他家全家人及何木标的兄长等人都在。说明来意之后,我们都以为,他父子俩会高高兴兴地跟着我们去村委会采血样,可还未等陈总的话说完,令在场所有人都料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何木标不知什么时候,从哪里拿来一把镰刀攥在手里,当他听说要抽他和他儿子的血时,情绪就开始失控,嘴里一边说着“不准他儿子去村委会,不准抽血,抽血就是要害他儿子”之类的话,一边不停的向周围的人挥舞着手里的镰刀,面对此情此景,大家都觉得实在无奈,但他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儿子的户口问题又不得不解决。

于是,大家不断地转换话题,不断转移何木标的注意力,缓解他的紧张情绪,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总算做通当事人及其亲属的思想工作。最后,全部人从沙坝步行到村委会,并按照派出所的安排采了何木标媳妇杨会和他儿子的血样。期间,虽然再次受到了何木标的干扰和阻拦,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给杨会母子俩填了亲子鉴定相关表格、照了相、抽了血,就连一直以来很少与外人言语的杨会,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怯怯地说道“这回,我儿子终于有户口了!”。

其实我挺感谢我的村官身份的,因为是一名村官,所以我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享受了不一样的精彩,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动。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瓦溪村委会 王秋月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