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引导村民更新观念 拓宽致富渠道

2018-05-22 14:47: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马鸣永胜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遍访贫困户

5月17日,清晨7点刚过,为了赶在贫困户下地耕种前到达贫困户家中,永胜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3名队员在第一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的带领下,动身前往距离村委会驻地最远的一个村子——白石岩,入户了解该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当下最急需解决的困难。

一路上,大家的情绪复杂而忐忑,首先感叹于沿途景色之优美、森林覆盖率之高、空气之清新,但同时又被一个又一个蜿蜒的弯道、颠簸的路面、崎岖的山路拉回现实。道路两旁的植物随风摇摆,好像欢迎我们的到来。经过一个很长的下坡,就到了白石岩村。因为村委会副主任就住在该村,所以他和村民都很熟悉,村民们对我们也很热情,路遇我们时都面带笑容与我们打着招呼。

副主任给我们介绍说,白石岩村共有农户 户 人,截至目前,有未脱贫贫困户4户11人。这里的人习惯了眼目前的生产生活,所以不愿意主动去改变现状,也不知道怎样去改变现状。听了副主任的话,我陷入了沉思……

首先走进57岁的贫困户张加保户,独身一人,村里安排了清扫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年有几千元的收入;每月还领着低保金;去年还享受过危房改造的政策;经过近几年的帮扶,张大爹有住房1间,灶房1间,房间里有电视、电冰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接着来到了王云祥户,56岁的王云祥和86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经过攀谈得知,王云祥享受着低保,老母亲也有500多元的五保金,两人身体都还算硬朗,基本的生活也过得下去,现目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居住的房屋属于危房,虽然经过修缮加固,但没能根本的改变住房的安全问题。工作队几名队员在商议后,计划把王云祥户纳入今年的“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户中。

由于村子不大,没几步路又来到了贫困户杨继先家中,52岁的杨继先原本是家中的顶梁柱,由于几年前患上了尿毒症,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原本安稳的生活犹如晴天霹雳。虽然享受着贫困户医疗方面的优惠政策,但由于病情的特殊,每年仍需上万元的自费医疗费用,好在家中孩子都比较听话、懂事:大儿子回到家中挑起了大梁,小女儿也即将于今年6月份从昆明中专毕业。现在家中大大小小养了50多只鸡,5头猪,加之上级部门给予烤烟合同面积的帮扶,今年也计划将他家列入房屋修缮加固的名单中,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总算有了盼头。

驱车来到村外的张关保户,十几年前,该户便搬到村外建起了房屋,家中有4口人,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今年读初二,一家人原本平静的日子在两年前被打破,2016年,家中的发电机发电维持的电烤房的用电所需,由于白天耕作的劳累,夜间妻子在发电机附近睡着,发电机排出的废气导致妻子二氧化碳吸入过量中毒,虽到处举债把妻子抢救过来,但因中毒损伤的神经系统无法完全治愈,如今妻子精神方面有一定失常。十几年前建盖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已存在安全隐患,屋后的山坡又有滑坡的危险,工作队在商议以后,计划给予该户房屋危房改造的政策帮扶,但要重新选取建盖地址;读书的孩子继续享受教育帮扶的政策,同时计划为张关保及妻子申请低保。

虽然有了党的好政策的指引,又有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可是有些偏远的地方还是不能脱贫,除了地理条件等客观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当地人思想观念的陈旧,习惯于一种老牛拉磨式的思维,因此思想观念的扶贫远远胜于物质生活上的扶贫。我们到底如何帮扶?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如何克服一些人的“等、靠、要”思想?如何让孝心养老和政府养老结合起来?如何让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引导村民们,更新观念,拓宽致富渠道,争取尽早摘掉贫困之帽,过上小康的日子。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马鸣乡永胜村总支、副书记、驻村工作队员 查燕良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