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李洪亮:多项工作得到认可

2018-05-21 15:43:06    来源:江西日报    访问:    

原标题:当好村里“领头羊”——记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涌塘村大学生村官李洪亮

因从小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李洪亮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担任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大学生村官,经过几年磨砺,他的多项工作得到了村“两委”和群众的认可。李洪亮着力从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等方面入手,让涌塘村有了一个看得见的变化。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江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今年1月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为改变涌塘村“脏、乱、差”的现象,李洪亮从村部开始,村干部动手清杂草、搬运杂物,并迅速召开村级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部署会,全面开展环境大整治,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起初,群众不理解,阻力重重,他便带领村、组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征求意见。就这样,一个月内村庄所有的杂砖砂石得到了有效清理,滞留在村各个角落的70余吨陈年生活垃圾全面清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赢得了群众赞誉。

为巩固既定成果,李洪亮按照“在村常住、不常住、长年外出”三种情形,商讨制订出了每年60元、每年30元、每年10元的农村垃圾治理保洁收费标准,同时聘请责任心强的精准扶贫对象充实保洁队伍。

考虑到本村毗邻城门湖,水源充足,水稻较其他产业具有明显优势。在上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涌塘村的虾稻共作项目很快落地,优质清水虾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省内外进货商纷纷慕名前来。因水田采取“套种套养、一田双养”的运作模式,培育出的优质有机大米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一方面盘活了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分红5万余元;另一方面使村民流转后的田地年租金增长至每亩400元。

此外,当地的现代产业发展也相当迅猛,目前已建有200余亩的莲藕种植基地和50余亩的核心区大棚;扶持壮大了两家年出栏1600余头的生猪养殖大户;成立绿之源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和服装加工厂,后者年营业额达200余万元,解决了全村50余人就业。为此,该村先后获得了“2014年省级生态村”“2016年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涌塘村基本农田灌溉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经多方调研、商讨对策,李洪亮决定对中干渠进行一次“大手术”,为群众解决灌溉和防涝后顾之忧。

2015年下旬,在上级部门20余万元的资金支持下,全长860余米的中干渠改造工程顺利实施,遗留十几年的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村级上千亩农田灌溉难题迎刃而解。此外,李洪亮十分注重基层文体事业的发展,多渠道筹集了近8万元资金对村级文体活动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如今的涌塘村已拥有400平方米的体育健身场地和一处戏台,村部活动室也配备了桌椅、音响、投影仪等文娱设备,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张金玲 罗楚鹏 记者 练 炼 )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