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尽管上面“千条线”也要发挥好基层“一根针”的作用

2018-05-10 16:00: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要当好扶贫“多面手”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脱贫攻坚更是一件关乎人民群众幸福的大事。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工作队伍中成为了大家认可的“能手”。作为最基层的致富“领头雁”,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长期工作在一线,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和群众打交道最多,必须心系群众,当好“多面手”,才能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将群众的每一件事办好,每一项工作做实。

一方面做好宣传能手。迈开步子,进入村组,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与村民悉心交流,及时将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相关会议精神用接地气的“土话”“民族话”传达给贫困户,确保贫困户能够熟悉政策方向和具体内容;及时将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故事分享给贫困户,并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贫困农户寻找切实可行的致富路子;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借助网络平台,积极为农户提供各类有效的生产信息,做好他们的信息传递员和解读员。定期组织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劳务技能、法律知识等培训,不断提高贫困户的致富技能。引进新型产业,发动群众种植特色作为,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一方面做好调研助手。甘于俯下身子,深入群众,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交朋友,及时掌握村内贫困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对策,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提供支撑性材料,将一手资料进行总结、提炼,为脱贫攻坚规划提供参考,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信息,便于更加精准地为贫困群众制定脱贫方案。发挥专业技能,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工作,规范贫困人口信息管理,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保障。

一方面做好联络传递手。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纽带”作用,当好上通下达的扶贫联络员,及时与党组织、群众进行联系、沟通、协调,及时收集群众的诉求、想法,分门别类的汇报给各级主管部门。但是我们不做简单的“传声筒”,而是要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的现状,初步分析,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反应,为解决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可行性措施。等上级决策部门作出工作指示之后,选择恰当的时机,使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工作发挥尽可能大的效益。

尽管上面“千条线”,我们也要发挥好基层“一根针”的作用,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将大学生村官的“生力军”作用发挥到位。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鸡街村大学生村官 常宏香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