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这个年轻的村官为村民带来更多的便利

2018-05-08 15:41: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访问:    

原标题:盱眙县旧铺镇大学生村官张瑞 村民叫他“小马云”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临近毕业季,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举办了一场“承继恩来创新精神学习师长创业理念”优秀毕业生交流演讲活动。站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是一名刚从淮师毕业的大学生村官——盱眙县新铺村村委会副主任张瑞。当地村民对他有一个称呼——“小马云”。

上大学时,受一些当了大学生村官的优秀学长的影响,他对此也心生向往。大学毕业以后,他如愿以偿考上了村官,来到了旧铺镇。“当时才毕业,一心想做事,想到搭建一个大型农产品销售平台,甚至想到了向银行贷款百万。”张瑞说。

“农产品真的很不错,但村民不了解电商,仍然习惯于集市叫卖,或者等人收购。”看着村里的现状,张瑞在思考,“既然村民不会上网买卖,为什么不创立一个服务中心,来帮助他们?”

当张瑞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盱眙县委组织部基层组织科科长陈岑时,陈岑半信半疑,既觉得他的想法很新颖,有前景,又担心他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下去。

张瑞回家后立刻开始构思,将自己深思熟虑后的方案再次交给了陈岑。看着年轻大学生村官“鼓捣”出的方案详尽而可行,陈岑意识到,一定要支持。

2016年1月,盱眙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张瑞开始了创业之路。张瑞主动与村民沟通,一步一步教会他们申请账户,挂卖商品;对于那些还不熟悉电商的村民,则主动帮助他们代卖商品。

“我们的农产品非常好,但不会宣传,自己曾尝试着做微商,又因业务不熟,收效甚微。”盱眙县彩婆婆生态养殖场负责人王静静一愁莫展之际,她发现镇上有一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免费帮助村民进行电商微商培训。参加了两期培训以后,她学会了线上线下共同操作,张瑞还主动为她注册了商标,由此,她的生意走上了正轨。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服务中心带来的便利,张瑞不停地研究完善方案,奔走在镇上的几家电商与村民家之间。两年多来,服务中心吸引了包括知名电商龙虾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内的90余名创客抱团创业,指导了600多名村民开网店做微商,帮助21家乡镇企业、合作社对接电子商务资源。短短两年时间,旧铺镇电商销售额超过1亿元,带动直接就业100多人,间接就业1000多人。

在电商“小目标”实现后,当初那个被认为遥不可及的想法再次提上日程。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张瑞创立了“盱眙中国龙虾交易网”这个大型农产品销售平台,他本人也成为了村民交口称赞的“小马云”。2017年,省委宣传部授予张瑞“最美大学毕业生”称号。

■记者周洋 高尚杰 通讯员唐昕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