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藏:合作社和农牧民实现双赢

2018-05-07 16:15: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西藏春耕:“铁牛”轰鸣上高原

在年楚江畔、在雅江沿岸,处处嫩草泛绿、新芽吐枝,西藏雪域儿女迎来了撒播希望的时节。又是一年春耕时,不同以往,传承千年的“二牛抬杠”很少抛头露面了,只见“铁牛”轰鸣忙碌,不见人们扎堆下田。

“轰轰轰……”20多台拖拉机在日喀则桑珠孜区甲措雄乡一字排开,在广袤的土地上奔驰着,眼前宽阔、平坦的上千亩土地,正在由比扎村农机合作社负责统耕统种。据了解,今年全乡集中连片耕地和周边几个乡的2000多亩,都是由合作社提供服务,统一耕种。前些年,这里还是拉牛上套、各家耕各家的田,现在村民们连到地头看热闹的都少了。合作社刚成立时,村民们对机械化抱有怀疑,理事长多杰说:“特别是旋播施肥一体机,你在前面播着,乡亲们在后边翻着土看种子播进去没有,现在青稞增产了、人力节省了,乡亲们疑虑也消除了。今年合作社服务面积又增加了2000多亩,我的‘铁牛’派上了大用场。”

日喀则是西藏粮仓,青稞优势主产区,桑珠孜区作为青稞主产县,机械化作业,节省了人力,精确了播种量和施肥量,正越来越受农牧民的欢迎,在促进农牧民增收上效果显著。桑珠孜区近年来实施青稞增产行动,建设了1.4万多亩的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全程机械化作业,有效控制了化肥农药的投入,投入少了反而增产了,解放了60%以上的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桑珠孜区副区长旺拉说:“同时也促进了牲畜结构的调整,机械化作业,农牧民养耕牛的少了,奶牛多了,通过向乳制品企业提供奶源,也实现了收入增长。”

在拉孜县扎西宗乡,土地流转、合作社规模经营正在兴起,全乡12个村联合组建了农机合作社,形成了种子生产、耕、种、收、出售产业链。在合作社院子里,合作社理事长格桑正在青稞制种机前忙碌,一袋袋包衣过的青稞种整齐地码放在旁边。他说:“已经到了播种时候,10多台拖拉机都出动了。去年,我们合作社包衣了20多万斤,今年比去年还要多,其他县都来我们这里买种子。”除了在本乡流转3000多亩耕地外,合作社还对外承包了深松深耕项目5000多亩,在昂仁县流转了1000多亩人工种草。格桑说:“很多乡亲都希望把耕地流转给我们,每亩有150斤粮食和300元租金,也不用拴在地里了,外出打工再挣一份收入,合作社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机械化作业,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

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合作社和农牧民实现双赢,扎西宗乡乡长尼玛维色说:“全乡10760亩耕地在3年内计划全部流转,农机三项机械化作业率可达到85%以上,合作社扩大规模,节约了成本,去年纯收入80多万元,也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目前,全乡1/3的劳动力已经转移,人均增收1万多元。”(见习记者 李鹏)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