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更多农村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2018-04-27 15:17:20    来源:安徽网    访问: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扎根乡土 为村民建起“扶贫车间”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扎着马尾辫,戴着圆眼镜,今年3月,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以全国人代表身份出现时,她才30岁,是安徽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代表。当同龄人在城市打拼时,王萌萌却扎根乡村,在泥土里创业,带领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触景生情决定回到家乡

王萌萌曾在合肥工业大学就读,2013年即将大学毕业时遇到的一件事给了她很大触动。“看到一个年轻的农民工妈妈可能是太累了,抱着孩子靠在树下就睡着了。”王萌萌不忍,问了在场的农民工,得知他们没本钱、没技术,在家种地没什么钱,只能到城市里来打工。

“如果家门口就有好的工作,谁愿意背井离乡?”回去后,王萌萌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回乡做一名大学生村官。这个决定却让父母和同学十分不解。“与繁华的城市相比,农村更需要年轻的大学生去改变。”终于,王萌萌说服了父母,2013年5月,她带着满腔热情回到了家乡定远,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在王萌萌到来之前,是全镇出了名的“后进村”,经济发展滞后,贫困人口有105户。王萌萌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特色经济。她多方筹措资金,在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起了100亩草莓园。

创业带动村民增收

刚开始,草莓园的发展并不顺利,技术、经验不足致使种苗枯死,销路不畅不得不低价销售……走过许多弯路,王萌萌四处学习,草莓园渐渐有了起色。草莓品质高,销售渠道越来越宽,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草莓园也发展成了占地 200 多亩,拥有100余个标准化大棚的综合性蔬果基地。草莓园建成以后,吴圩镇西孔村咀杨组的孔兆伙将家里的 18亩田地全部流转给了草莓园,并长期在草莓园打工。光是土地流转的费用,孔兆伙一年就能拿到12000 多元,再加上打工一年还能有 4 万多元的工资,原本欠的贷款也 很 快 还 清 了 。 不 仅 收 入 提 升了,草莓园还解决了当地村民就业的问题。

村民吴远虎一直在外务工,但是家里老母亲年纪大了,他很想返乡但却没有就业机会。2014 年春节,吴远虎回老家过年,得知草莓园招人,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应聘,但又担心没技术。王萌萌了解他的情况后,决定聘用他,并为他提供免费培训,如今吴远虎已是一名熟练的农机手。

2014 年 5 月,王萌萌又创办了“吴圩镇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 100 多人,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带动周边种植草莓、蔬菜瓜果100多亩,户均增收2000余元。

精准扶贫为村民脱困

因为工作出色,王萌萌又被任命为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她最关心的仍是如何精准帮助贫困户脱贫。

“还是要就业,就业才能摆脱穷根。”王萌萌与当地人社部门联系,在创业基地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不仅能拿到正常的工资,还能享受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50%的岗位补贴,“在当时,就业扶贫车间是精准脱贫的新生事物,它可以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并接受相关技术培训,掌握相关技术,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这样贫困户既感到自豪又有尊严。”

不过,王萌萌发现,从当前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效等方面来看,还存在建设速度慢、站点少、不够用等情况,远远满足不了当地贫困户的需求。今年的全国两会,她提交了提高农村扶贫车间建设质量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建设扶贫车间,扩大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补贴范围,让更多农村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