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根基层 把一腔热血抛洒在强村路上

2018-04-20 15:36: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青春追逐梦想 热血奉献农村

李跃09年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就回到沛县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村官七年,李跃做了五个选择,这五个选择使他磨练了意志、提升了能力、增长了才干,使李跃从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党员群众认可的农村基层干部。

第一个选择:在新华日报记者和大学生村官之间李跃选择了后者,立志到农村历练成长

毕业前,李跃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新华日报的笔试,导师和同学都为他高兴,他们不知道李跃还悄悄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的笔试。当得知新华日报和村官面试安排在一个时间时,李跃选择参加大学生村官的面试,导师和家人一再劝他珍惜四年苦读换来的难得机会,留在南京,留在新华日报发展,做一名优秀的新闻人,实现自己的理想。

四年大学生活,三个暑假在农村调研,让李跃对农村的了解更真实,也拓宽了眼界,坚定了志向:投身农村,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农村发展的新篇章。带着导师的惋惜,家人的不解,李跃完成了他的第一道选择题,放弃新华日报的工作机会,来到沛县做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大学生村官工作,使李跃了解了社会、积累了经验、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让他受益终身。

第二个选择 :在机关帮忙和下村创业之间李跃选择了后者,在创业中融入农村

刚入职,为了尽快适应农村的工作环境,先后在镇党委办、综治办、民政办、司法所挂职锻炼。期间,获得各部门领导的好评,镇领导也给予很多荣誉。在社区矫正办公室锻炼期间,规范管理,创新社区教育模式,为镇司法所赢得了省市县各级表彰。

在镇机关帮忙,相对轻松,下村创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也有风险,在这两者之间,李跃选择了迎难而上,去创业。

结合司楼村的实际,李跃决定先行先试,带头种植水果黄瓜。项目备好了,启动资金拦在了路口。家人反对他回来做村官,还要种地,更是反对。实在无奈,只好跟亲人使“苦肉计”,家人把准备给他买房子的钱拿出来让他“折腾”。新建了5栋高标准日光能温室,引进水果黄瓜“心灵美”,创立张寨镇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绿卿农场。两年的时间,绿卿农场从5亩发展到39亩,再到现在的300多亩;从三个钢架大棚,到五栋日光能温室,再到现在的绿卿农业示范园:步步汗水,滴滴心血,更离不开组织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扶。

第三个选择 :在自己富裕和带民致富之间李跃选择了后者,在创业富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目的就是富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拓宽思路,多渠道促增收”:是李跃在基层工作中找到的带领老百姓致富、壮大村域经济的好办法。

1、引进秸秆压块站,把烦心事变成开心事

在农村生活几年,每到农忙时,人忙,地也忙,天也忙,秸秆焚烧是最头疼的事。2011年,“绿卿”争取来省“秸秆压块”项目,把麦草、秸秆收集起来,粉碎,压制成块,让秸秆变成生物质燃料,产品销售给电厂、食品厂等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带来了20余个就业岗位,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2、建设保鲜库,延长产业链

果蔬保鲜库能在农产品供不应求时保证市场供应,为市民餐桌提供果品蔬菜,同时增加农民收入。投资42万元建设的500立方果蔬保鲜库于2011年9月份建设,年可收储各类蔬菜40万斤,直接效益近20万元,为当地果蔬收购、分拣、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农户也可以借保鲜库这个平台转变角色,由单纯的劳动者变身为个体经营业主,通过经营来增加收入。领导肯定了李跃的想法,在得知电力是制约发展保鲜库时,县委组织部的各级领导多次与县供电公司协商,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铺平道路。

3、引进新品种,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让“新”助民富

引进适应更多农民增收的项目,帮助农民在不大幅增加投入的基础上,增加收入。2009年,从中国农业大学引进水果玉米新品种在示范园种植,相同的劳动力和化肥等农资投入下,亩增收800元,2011新增种植面积50余亩,农户增收效果明显。

2011年引进五彩保健小麦进行示范种植,2012年喜获丰收,2013年开始进行小范围的推广。

“水果玉米+肉牛+沼气池+有机肥料+绿色果蔬”的绿卿生态农业循环模式,能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最大化。水果玉米在青秸秆时就已经完成籽槌销售,秸秆收储发酵后就成了肉牛的优质饲料,牛的排泄物,通过沼气池,转换成沼气、沼液和沼渣,沼气提供电力;沼渣、沼液转换成有机肥,用于浇灌蔬菜,以生产高品质高利润的绿色蔬菜。这一模式具有资源利用率高,抗风险能力强,收益丰厚的优势;而且规模可大可小,大户自成体系,小户可自由组合,发展产业链,形成规模优势。这一模式将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第四个选择:在小“富”即安和继续追逐梦想之间,李跃选择在更大的空间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示范带动作用

沛县县委对李跃的创业富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3年年初,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帮扶下,李跃着手创建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

示范园占地近400亩,总投资700万元,分三期进行建设。示范园在引入已有先进经验、模式、技术、品种的基础上,创新性的设计建设了“母子温室”,阳面种蔬菜,阴面养土鸡,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步发展。在一产基础上引入三产,构建观光休闲型农业示范园,示范园以种植经济效益好的西红柿、水果黄瓜、樱桃番茄、彩椒等新品种果蔬,重点发展外向型农业。

示范园年经营收入600余万元,可带动二百余名农民就业,农户年增收过万元;带动十余人创业,间接创造社会就业岗位400余个;帮带16人脱贫,收入实现由四位数到五位数的增长;重视新型农民的培训,让每一位工人都能掌握一整套的高效设施蔬菜的种植管理技术,便于他们自主创业。

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协调组织能力,把分散的创业青年团结起来,资源共享,增强发现机会,把握机会的能力;互帮互助,共同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一起为社会创富。

第五个选择:在新形式下,李跃选择开拓设施机械化作业新模式,全省率先引入设施农业机械化,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铺路

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下的社会生产力需求,新形势下农业该如何发展,大学生村官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如何在以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新的问题让李跃开始了他的第五个选择题。

在多年的实践摸索的基础上,走访新型经营主体,去山东、福建等地学习,寻找新的突破口。

增强盈利能力,降低劳动强度,减少投资,缩短投资周期等一系列问题是新型经营主体对于农业生产的主要关注点。借鉴日本农业机械化的思路,发展设施农业机械化生产,可以满足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需求。

咨询徐州农机经销商,拜访山东、江苏的农机生产企业,引进小型拖拉机、移栽机、自走式喷雾机、精整机、起垄机等新型设备。摸着石头过河,两年的反复试验改进,创新了西红柿的东西方向种植模式,形成了设施西红柿的机械化作业全套流程,实现了设施农业标准化、科学化、机械化、集约化,为下一步的规模化打下基础。

2016年10月,全省设施农业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在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隆重召开,各级领导专家200余人观摩后,给予充分肯定,省领导希望能在全省范围推广设施农业机械化,助民富。

“选择回家乡做村官,是人生的正确选择”,李学勇省长来沛县调研时,肯定了李跃的选择,也对他提出了要求“希望你今后能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有一番大作为。”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帮扶下,李跃将自己的创新理念通过踏实工作,转换为农村新的生产力,在创业富民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2012年,李跃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村官有梦,魂在乡野;扎根基层,立志图强;艰苦创业,富民强村。”

用无悔青春追逐富民梦,把一腔热血抛洒在强村路上。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