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在广阔的农村找到真正的价值

2018-04-08 15:18:0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张雪 “在村头”放飞乡村振兴梦

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是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雪放弃银行工作来到荣昌区鹿子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这个皮肤白皙、娇小文静的城市姑娘,骨子里却充满激情:“我想在广阔农村找到自己的真正价值!”

扎根基层9年来,张雪致力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她牵头创建“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仅去年就帮助上千农户卖出2200多万元的农产品,被老百姓亲切称为“张村头”。

创建“在村头” 一年卖出2200余万元农产品

在鹿子村任职期间,张雪把自己的10万元嫁妆钱拿出来,带头建养鸡场,联合区内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桑园土鸡”“吴家蔬菜”等特色农产品。2011年底,24岁的张雪高票当选所在村村委会主任。

2013年8月,张雪调任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通安村产业基础条件较好,但村里盛产的花椒、土鸡蛋等却难卖出好价钱。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学习,张雪于2014年底牵头创建了“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

“在村头”为农户提供3项服务——代售农产品,解决农产品收集、包装、品控及中转等方面的问题;提供金融、订票、政策咨询及技术培训等定制化服务;代购物品,让农户享受物美价廉的消费品。

张雪联合其他大学生村官,在荣昌城区及各镇、村逐步增设电商服务网点,并采取“四个一”运营模式——确定一名大学生村官负责经营,建立一个线下体验店,建立一个线上微店,整合一支“田坎物流队”,由此实现了“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动。每到周末,张雪还组织专家免费开展“在村头”大讲堂,向村民和有志回乡创业的本土人才传授电商知识、电商创业技能。

如今,“在村头”电商平台已覆盖荣昌区所有行政村,在全国共有600多个站点,仅2017年就帮助1300多农户卖出2200余万元农产品。其中为近800户贫困农户代销400余万元的农产品,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最高超过1万元。

今年再办3件事 促进集体经济大增收

4月1日这个周末,长期加班的张雪仍然没有休息,一早就和村委会主任林君到通安村大石坝提灌站查看抽水情况,以确保大春生产期间供水用水畅通。随后,她又赶到通安村的民宿试点建设现场进行查看。

这个民宿点用村里原有的知青点房屋和果园改建而成,占地近100亩,兼具民宿、亲子体验、采摘观光、电商销售等多项功能,共涉及46户村民的土地流转,也是通安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产融合工作中的“重头戏”。目前已改良果树近80亩,房屋改造也基本竣工,预计五一节就能开门迎客。

张雪笑着表示,改造特色民宿点是今年村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3件大事之一,此外还要将村里原本废弃的大石坝酒厂改造成伴手礼工坊,把毗邻通安村的陶宝古街3个破旧店面打造成农资合作社,“根据测算,这3件大事都顺利完成的话,年底将增加集体经济约20万元。到时候,我们离实现乡村振兴梦就又近了一步。”

(本版稿件由记者罗静雯、周尤、颜若雯、周松、杨铌紫采写)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