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庆荣昌村官张雪打开村民致富路 梦想飞扬"在村头"

2018-03-29 13:47:1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张雪自己学习给鸡打疫苗,学着打扫鸡舍。满地的鸡毛和鸡粪,扫得她饭都吃不下去,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知道村里的蒲绍全、陈宗燕夫妻俩想尝试养鸡,她又请了他们做现场管理,隔段时间就将鸡的情况公示在门口给村民们看。养大了的鸡顺利卖出,两个棚一年出栏1.4万只鸡。看着张雪这个城里姑娘都能养鸡赚钱,来参观和学习养殖技术的村民越来越多,部分村民也开始投钱养鸡。两年后张雪回了本,鹿子村也建起了20多个以张雪养鸡棚为样板的林下养鸡棚。

2012年,为增强创业大学生村官抵御风险的能力,由张雪牵头,荣昌区创业村官们抱团成立了“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2013年8月,张雪从鹿子村调到安富街道通安村,走之前她将养鸡场送给了后来到村的村官们,目前那里已成了大学生村官们的创业基地。

电商平台吸引627个村参与,“在村头”打开村民致富路

通安村离重庆荣昌城区较近,工业品下乡花样繁多,但张雪发现,这些工业品里山寨产品较多,而同时农户们的土鸡蛋、花生等土特产又卖不上好价钱。“买不到好货,自己的好货还要贱卖,不划算。”

张雪与合作社里的大学生村官们谈及这些现象,一时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做三色宝塔花菜的杨梅尤其苦恼,她种出的宝塔花菜批发只能卖2元一斤,后来合作社帮助她对接了超市,价格涨到了4元一斤,原本以为这已经算胜利的张雪逛超市一看,超市卖10元一斤。“丰产不丰收,就是咱村里农民的痛。”2014年,由张雪牵头,建立起了“在村头”电商平台,大学生村官们积极响应,周一至周五在村上,周六周日跑小区做宣传,“在村头”站点迅速遍布荣昌。

记者了解到,这些站点的负责人一般由本土人才或大学生村官担任,站点与村民签订合作协议,以高于市场价向农户收土特产,贴上二维码身份识别后再卖出去,卖出去的优良产品农户还能享受分红。“比如我们与张大娘签约,以每枚1.8元收土鸡蛋,如果到年底都没有差评,张大娘每枚鸡蛋还能享受0.2元的分红。”张雪说。

目前,“在村头”电商平台已有627个村入驻,3000多农户与平台签约,2017年,平台销售额超1900万元。

2018年2月,张雪被提拔为安富街道组织委员兼通安村书记,这是张雪在农村的第10个年头。近期,张雪还成为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委共同主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成员,她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高校学子、基层干部。张雪说,在农村这些年,她认为农村目前最缺的仍是人才,她希望自己能搭建好人才平台,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农村、留在农村。而在各村,她要努力把村“两委”的凝聚力提起来,由村“两委”带动村民们发展致富。李伶俐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