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爱无须争 大慈无须辩

2018-03-26 16:54: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塑造必要风范,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个大学生村官,我们往往是在最基层默默发挥作用,最近有很多的村官同仁都在文章中思考“乡村振兴”,思考可以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振兴乡村,可以说是字字珠玑,句句有理。但是,笔者认为,在投身于乡村振兴中,必须杜绝“瞎子牵瞎子”现象,强化自身是先决,要努力成为群众想依靠、能依靠、可依靠的新时代人才,我们自身应当具有何种软实力呢,我认为就是必要风范。

书卷气

书生气有不得,书卷气少不得。在与群众交流过程中,衣帽整洁,声音温厚,用语干净,逻辑清晰。偶尔在适合的时机引用老百姓最常用的言语,反倒是匆匆带过,就像是自家门口的小溪,自然流出。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来说,这就是我们的书卷气,认真的对待百姓的咨询,用他们熟知的语言解释他们疑惑。

长者风

这里所说的“长者”,不是我们的年龄,而是我们展现给群众的风范。对于老百姓而言,我们要成为这样一个“长者”,让他们感觉到,与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对话,就是在触摸超越周围村子的时间和空间,触摸超越自己既有经验的历练和智慧,让他们觉得我们可以依靠,可以信赖。同时我们也要善于倾听,百姓遇事找到我们,要给他们一种如若在家的感觉,对于他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九成倾听,一成帮助。我们倾听时的眼神和表情,就是老百姓最大的期待。在倾听之后同他们一起慢慢的寻找解决问题的恰当之道、合适之道。做一个让老百姓宽慰,让老百姓舒心,让老百姓开怀的大学生村官。但是,在遇到了真正的善恶之分、是非之辩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强大的裁断力了。

裁断力

作为百姓触手可及的解决问题者,大学生村官除了保持宽厚的“长者风”,还需展现果敢的裁断力,让老百姓眼睛一亮,身心一震。他们有悖于真实情况的言语,我们必须果敢提出,耐心解释,为老百姓树立正确科学的价值观。

慈爱相

最后就是要拥有“慈爱相”,我认为这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的终极之相,这是我们的必要风范的中心点、出发点、落脚点。绝大多数情景,老百姓不会看我们写了什么,说了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了什么。每次他们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我们是否怀有一颗慈爱之心,在哪里,做了什么,才是他们最关注的,也才是我们同老百姓建立深厚的情感的关键点。

大爱无须争,大慈无须辩。只要我们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一种身怀书卷气、长者风、裁断力、慈爱相的必要风范,成为老百姓心中可依靠、能信赖的贴心人,相信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一定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大学生村官 刘民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