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最关注贫困户精准脱贫

2018-03-02 16:04:3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图为王萌萌(前排右二)在创业基地讲解草莓种植技术

出生于1988年的王萌萌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现担任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际,王萌萌正在积极准备自己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是她深入调研的结果。

最关注贫困户精准脱贫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最关注的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何精准脱贫。”谈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王萌萌坦言,“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2013年8月,大学毕业的王萌萌回到了家乡,创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建起草莓园,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王萌萌说,促使她下决心回乡当村官的是她大四的一段经历。当时,学校正在搞基建,王萌萌看到很多农民工从事着又苦又脏的工作,中午只能靠着小树打个盹儿。有一天,她问一名农民工:“你不能在家乡找点事做吗?”这名农民工答道:“我们没本钱、没技术,种水稻小麦挣的钱还不够花销的,只能趁着农闲出来打打工。”这番话深深刺痛了王萌萌,“与繁华的城市相比,农村更需要我们大学生去改变。”

历时4年,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已成功建成100亩草莓园、50亩果蔬园、200亩葡萄园,盖起了300多平方米的育秧工厂,为周边农户提供4000亩左右的优质水稻秧苗。2015年,该基地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

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就业,王萌萌积极与当地人社局联系,在创业基地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不仅能拿到正常的工资,还能享受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的岗位补贴,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参加当地举办的就业培训。”王萌萌希望通过该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增加一点收入。

“就业扶贫车间(驿站)是精准脱贫的新生事物,它可以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接受相关技术培训,掌握相关技术,让贫困人口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这样脱贫户既感到自豪又感到有尊严,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和认可。”王萌萌说,从当前就业扶贫车间(驿站)的建设、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效等方面来看,还存在建设速度慢、站点少、不够用等情况,远远满足不了贫困户的需求。

“扶贫车间只可吸纳周围的两三个村的贫困人口就业,很多贫困户渴望去车间(驿站)获得一份工作或者学到一门技术,但是由于距离原因,不能实现家门口就业,阻碍了他们就业创业和学习技术的路子。”为此,王萌萌建议,在劳动力充足的地区,联合当地有实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或者吸引外地有实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当地建立扶贫车间(驿站),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或者创业途径。其次,对贫困人口较多村在转移支付中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费或者拿出部分涉农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予以支持,引导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车间(驿站),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这样既能实现早日脱贫,又能发展农村经济,还能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王萌萌说。

王萌萌建议,利用村里废弃的小学教室、卫生室、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建立医养结合的疗养院,不仅可以吸纳社会正常家庭老年人口入住,也可以吸纳贫困家庭人口入住。贫困户入住的费用可由政府、收住企业、贫困户三方承担,也可由政府奖励、通过相关补助项目,由收住企业和贫困户自行承担。

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在农村,很多大学生村官像王萌萌一样扎根基层,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王萌萌希望相关部门能把技术、资金等资源集中到大学生村官创办的农业企业,扶持一批“立得起、叫得响、带得动”的大学生村官企业。对于优秀的带头人,适当给予上升空间,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适量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班子,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平台,促进他们更好更快成长。

此外,王萌萌还建议,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让他们能够立足农村广阔天地,真正做到“安心做事、放心创业、敢为人先”,全心为民谋发展。同时,通过“树立一部分典型,表扬一部分优秀,重用一部分人才”,营造争先恐后的干事氛围,吸引广大优秀青年加入村干部队伍,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真正“懂农村、爱农民、恋农业”的人才队伍,增强乡村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