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农固本 安民之基

2018-02-05 16:50: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初心未改 前进不息

农民、农村、农业是党和国家乃至每一位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农村的一举一动都关乎着中国的每一步发展。近14亿的中国人口中,就有着过半数的农村人口,可以说农村成为了中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百姓是否幸福关乎中国是否幸福,农村百姓是否富裕关乎着中国是否富裕。

曾经,我们有“松月夜生凉,风泉满清听”的随意而居;“湖上一回首,千山卷白云”的旷然而视;“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的怡然而行。然而,现在的农村经济环境,让人忧心,贫困复贫,产业无助弥漫了每个村落;现在的农村生态环境,让人忧心,水体污染,白色污染弥漫了大山小村;现在的农村人文环境,让人忧心,聚众赌博,教育缺失散漫了乡村角落。“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净化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村乡风民俗,完善农村自治自理,进而实现所有农村百姓生活富裕已经成为当下乃至今后我国亟待解决的五大“新”农村问题。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大力发展工业,各项政策导向以城市和工业为核心。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在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可谓是作为城市反哺农村的一项安民之策。

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并将此作为我国的一个发展战略写入党章,切切实实把农村农业优先发展提升到了战略高度。乡村振兴战略是关乎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定音锤”。我国农业人口总量庞大的国情决定了没有当下的乡村振兴和农村农业现代化,就不会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然而,现在我国农业出现发展不平衡,农业经营模式僵化,农产品质量不高,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要有效地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异 ,推动农业现代化进而助力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因地制宜做规划。“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晏子春秋》中这一句话充分说明了“水土异也”的道理。在当下农村发展的普遍做法是招商引资,通过吸引外来企业家在村镇落户,进而拉动村镇产业发展。这样成功的案例很多,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诸如招商项目本属一个高污染项目,在各大中心城市都被淘汰,而乡镇却把它奉为“财神爷”供起来;再如已经铺开了一张乡村发展宏伟蓝图的招商项目,最后却因环境、人工等因素而搁置进而成为“半拉子工程”。我国地域辽阔,各类资源分布不一,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各不相同,盲目招商引资,不但没有促进村镇产业发展,还反给村镇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无论是污染进村,还是“全民招商”,究其原因,还是缺少一个整体规划。因此,与其盲目招商,不如先认认真真、因地制宜地搞好规划。各个村应该结合各自的地势地貌、水土气候、土质土壤等地理生态条件,深入研究探索出适合本村发展的模式。同时各级政府应该搜集各类社会资源,请有关专家为乡村的发展规划“把把脉”“看看病”,减少在规划中出现的盲目性、冲动性。此外,还应该发扬民主,听听群众的意见。村民们对自己土地情况的熟悉程度无人能及,多听听村民的需要,村民的意见,防止出现一股脑地拍脑袋决策,最后却失去了群众的支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创新模式搞发展。日前,在我市“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上,已将“三变”模式这一列车推上发展轨道,并不断为其增添动力,让乡村发展这列快车滚滚而来。打造“股份农民”、激活“资源要素”、重构“经营体系”,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实施“三变”模式的乡村发展的确是一项创新之举,但这需要有强大的后方支持:一是要培育一批懂技术、懂经营、懂市场的现代化管理人才,通过成立股份合作社来壮大集体经济,使农业经营模式得到创新,使农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所以要实现这一切,必须得有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发展方向的专业经营管理人才,为乡村的发展提供人力保障;二是建立健全乡村股份保护机制,各级政府应辅助各类合作社,建立相关入股、退出、红利、风险控制等一系列机制措施,为乡村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各级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和指导强度,对于农村各类生产产品卫生的监督,对各条生产线安全的监督,对企业税务责任的监督等,同时,还需要通过整合社会资源,邀请社会行业专家以技术、专利入股,聘请专业管理人才参与市场运营,加大对各类合作社的指导,为乡村的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保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转变观念谋福祉。在农村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有人认为先要解决体制问题,有人认为先要解决人才激励机制问题,而无论体制还是机制,都必须依托于先进的观念,正所谓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首先转变观念。每一位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的参与者都需要转变观念:从过去的看产值,变为看乡风文明;从过去的看资料,变为看生态环境。“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恬淡意境才是每一个人心中对于乡村的真实写照。当下有的村子年久失修;有的村民翻新住房,拆掉祖屋抹去壁画;有的全村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儿童;有的地方把古村落成“摇钱树”,随意搭建破坏古貌……正如著名作家冯骥才所感叹的那样:“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不能没等我们去认真翻阅,就让这些古村落在城镇化的大潮中消失不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农村原有生态环境和历史遗迹的保护与利用是对立统一的,处理好这一矛盾,关键是把握好“度”:既不能过度开发使农村原貌面目全非,也不能过度保护使其丧失活力;唯有保护与利用并举,才能焕发出农村农业的生机活力。因此,我们既需要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要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留住绿水青山,留住每一个人心中的乡愁,留住每一个人生长的根。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重视“三农”发展,才是国家之本,安民之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已然开启,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发展的新蓝图,必将在中国的发展史中留下辉煌灿烂的一幕。

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石坪村书记助理 邓飞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