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官眼中的“冰花男孩”

2018-01-25 17:11:44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访问:    

前不久,大家的朋友圈都被一张“冰花男孩”的图片刷屏了,这个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的学生,在零下几度的天气中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教室,头发、眉毛、睫毛结满了冰霜。对于这条艰苦的上学路,孩子说“上学冷,但不辛苦”。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在贫穷的生活中对读书改变命运的坚持,在窘迫的境遇中依然乐观开朗的性格,“冰花男孩”令人心疼更令人感动。这更是一道现实的考题。在转山包小学,“冰花男孩”并不是上学路途最远的一个,“冰花男孩”只是高寒贫困地区孩子艰辛求学路上的一个缩影。远途的跋涉、留守的状态、没有暖气的教舍,还有男孩单薄的衣衫,满是冻疮的小手,都在提醒着我们民生之多艰,发展之紧迫。对于“冰花男孩”不可止于赞美和感动,而要拿出更实际的举措。

面对“冰花男孩”现象,大学生村官有着怎样的思考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云南大理的几位村官是怎么说的。

云龙县长新乡包罗村大学生村官赵晓艳告诉记者,“‘冰花男孩’让我想到了我们村一个叫‘小霜’的孩子。小霜的父母离异后各自成家,她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记得有一次去她家走访,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晾着的还在滴水的衣服,而她那双刚洗过衣服的小手被冻得紫红紫红的,手里还捧着语文书背诵课文。我告诉小霜:你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学不仅会减免学费还有补助,不用担心辍学……小霜听后认真地对我说‘一定会好好念书,像姐姐你一样考上大学!’”小霜懂事的话语,直击赵晓艳的心灵,如同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她的肩头。她深知,要想让贫困地区的“冰花男孩”们告别“冰花”,唯有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她表示,将从“冰花男孩”“小霜”们的励志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养分,用奋斗定格青春底色,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不懈努力。

“冰花男孩”被刷屏后,很多人或当面、或隔着屏幕默默地关注他,希望以自己的一丝丝暖意吹干他的泪水,融化他脸上的冰霜。“但我们不能总等到需要关怀的人成为网红后再去关注。”漾濞县鸡街乡菜白村大学生村官左绍常说, “我们村刚举办了‘添衣送暖,向幸福出发’活动,为贫困家庭送去了衣物。这些贫困户在感动的同时,也期待我们经常关注他们。现在党和国家出台了各种惠农政策,我们要借政策的东风,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一起向着幸福进发。”

其实,在这个冬天,我们应该感谢“冰花男孩”,他让大家在集体感动中陷入沉思,引发了社会对偏远农村孩子上学难的关注,同时也认识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依然任重道远。洱源县邓川镇新州村大学生村官周懿说,“新的一年,我们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早日让每一个孩子拥有暖冬,求学路上不再‘冰花’”。

[责任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