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使命

2018-01-25 16:19: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坚定文化自信 让中华文化遍地开花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一个缺乏文化自信的民族,是无法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一个缺乏文化自信的党派,必将是一个人心涣散没有凝聚力的党派。

中国是文化大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历史沉淀,有着与生俱来独一无二的无穷魅力,有着悠久璀璨的民族文化光辉。正是由于几千年的文化自信,才使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克服困难、经久不息。深远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文化自信让中国人充满了民族自豪感。所以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现在,我们的文化自信应该怎样去构建?要充分利用载体、拓宽渠道、找准平台。作为文化的鲜活载体,文艺作品因富于情感性、思想性,而易于入脑入心,从而达到对人激励、鼓舞、润泽、荡涤的作用。但在当下文艺作品的创作领域里,一些既非史实又非现实的空心化作品层出不穷,很多文化作品用华丽场景、炫目特效、低级趣味来博得眼球,而罔顾历史真相、文化内涵,任意消解真实、消费历史,这样非但不会增强文化自信,反而会酿成文化道路偏颇的大祸!

“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结合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创造出有根、有魂、有神的文艺作品,才能承担起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的神圣职责。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宝档案》引起观众热议,节目邀请到故宫博物院等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的掌门人坐镇,通过小剧场演绎国宝前世传奇,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这档节目,是一种新型的文艺作品,他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记录的语言,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

所以只有不断加强中华文化创造能力,深入挖掘、阐发传统文化,转化思路方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文化相适应、相协调,才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让中华文化遍地开花。

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北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杨卓茹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