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心怀梦想选择远方的路

2018-01-09 16:18: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山东大学生村官张玉玲面对村民质疑 用行动赢得肯定

不久前,在山东海阳所镇后山于家村大学生村官期满考察会上,当村民的一句“是不是我们跟组织说你干的不好,你就能继续做我们的村官了”说出来后,张玉玲的眼泪就再也控制不住了。两年,700多天,张玉玲从一个乳山话都听不懂的外地大学生,到熟悉村里一草一木、被村民当做“自己人”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这期间,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心怀梦想,选择远方的路

2015年7月,张玉玲大学毕业,并顺利通过了研究生、事业编和选调生考试。然而,面对未来的多种选择,她却毅然决定到农村去,做一名大学生村官,这一个决定,让她只身来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乳山。“我大学学的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张玉玲告诉记者:“觉得我算是那种有志青年吧,梦想着用自己的所学为农村发展尽一份力,也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能耐。”

既然选择了远方的路,就要坦然面对未来的风雨兼程。来到后山于家村后,摆在张玉玲面前的第一道关卡,便是语言关。作为土生土长的东营姑娘,初来乳山,听到乳山方言,那感觉跟听天书也差不了多少。第一次跟村两委成员见面,只能看懂大家对她摇头;第一次走访村民,无奈的大爷对她说出了人生中第一句“普通话”;各种电话通知,上传下达更是让她焦头烂额……就这样,张玉玲跌跌撞撞的闯入了后山于家村民的生活。

要想服务村民,首先要做到的是顺畅的沟通。为了快速掌握这门“外语”,她将乳山方言中的一些日常用语的意思和读音记录在本子上,名曰“乳山话通关宝典”。“我每天都会把它拿出来,反复记,反复背。”说着,张玉玲翻开了她的“宝典”,“这里面好多话都是村民和同事帮我整理的,平时村里的大爷大妈们也爱教我,教会我一句话,他们也觉得挺有意思。”就这样,不到两个月时间张玉玲就迈过了这道语言关。

面对质疑,用行动赢得肯定

“刚开始来的时候,寻思来这个小姑娘还称不上一百斤,能干什么活,来打个照面就完了。”村党支部书记于江说。他的这番话很能代表当时大多数村民对这位新来的大学生村官的看法。更有直白的村民直接问张玉玲是不是来镀金的,这让她一时难以接受。可后来她转念一想,这不也正是村民们的可爱之处吗?“老百姓说话办事大多直来直去。”张玉玲说:“只要得到他们的认可,他们就会像家人一样对待你,我要用实际行动改变他们对我的看法。”

于是,初到后山于家村的张玉玲便把村里的宣传工作包了下来,各部门的材料也由她来写。同时,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她一有空闲便在村里转悠,给孤寡老人收拾房间,帮村里的小朋友辅导功课,同碰到的每一个人说话、聊天,记录村庄的基本情况。前后七里地的村子,有时一天要走好几个来回。就这样,张玉玲摸透了村里的情况,而村民们也认识和了解了这位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渐渐地,张玉玲在村民口中从“那个大学生”变成了“我们的后山小村官”。有时村民家里有好吃的也都会想着她,张玉玲知道,她真正成了后山于家的村里人了。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