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融活水打造智慧海洋 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17 18:15: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农发行莆田市分行紧紧围绕莆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莆田市秀屿区农村路网、水利设施建设、智慧海洋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精准支持了一批社会效益显著的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支持莆田市秀屿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审批贷款48.2亿元,投放24亿元,为莆田秀屿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提出:拓展海洋智慧旅游、智能养殖、智能船舶、智慧海上风电运维、智能化海洋油气勘探开采等设备制造和应用服务项目,打造 “数字海洋产业”福建示范区;同时,大力发展深海智能养殖渔场,实施深海装备养殖示范工程……打造定海湾、南日岛、漏洲湾南岸、东山湾、诏安湾等5个绿色养殖示范区。

秀屿区是福建省海洋大区,地处沿海东南部,兴化湾、平海湾、湄洲湾三湾环绕,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海洋是大自然对秀屿的馈赠,是秀屿的独特魅力所在,海域面积2800平方千米,海岸线总长243千米,其中大陆岸线172千米、海岛岸线71千米,陆岸线曲折率1:5.8。近来年,秀屿立足得天独厚的海洋优势,依海而立、因海而兴,大力发展生态、高效、优质的现代渔业,已打造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全省首批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区。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快建设“海上秀屿”“海洋富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进秀屿高质量发展超越,莆田市秀屿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提出了秀屿区平海湾现代渔业海上智能化综合体项目的建设。

今年,莆田秀屿区政府将平海湾项目纳入重点攻坚项目,但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下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钱从何来?为发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渔业提质增效,解政府建设资金不足之困境,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在获悉详情后,提升站位、主动担当,急政府之所急、急项目之所需,迅速成立项目融资服务团队,为项目量身定制融资方案,集领导力量、业务骨干、信贷资金三大资源,全力推进项目融资办贷。

在办贷过程中,该行秉持政策性银行的政治担当和家国情怀,实施高层对接,分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接政府需求、参与规划制定和可行性研究,全程跟踪项目调查评估、审批、投放,确保项目贷款在最短时间内审批并投放。经过不懈努力,该行于近日成功获批农业科技中长期贷款12.3亿元,并投放首笔贷款10.9亿元,全部用于该项目建设。

据悉,秀屿区平海湾现代渔业海上智能化综合体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收购海域面积38476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渔排改造工程、5G+海上牧场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后,形成海带养殖区20000亩、鲍鱼养殖区15000亩、水产育种育苗区2476亩、海钓区1000亩,计划年产海带600万条、鲍鱼15000吨。该项目的实施对盘活地方存量资产,盘活闲置低效资产价值,提高资产收益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同时,项目的实施可促进地方经济有效投资,符合国家重大战略方向;是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壮大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该行将积极协调项目业主加快落实贷前条件,按照工程进度为项目建设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做到贷款与项目规模匹配、资金与工程进度匹配,加快推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文/李剑苍)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