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联”:环保新材料的“创新尖兵”

2022-10-26 13:54: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徐祖贤) 近两三年来,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绝大多数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随着新冠病毒的爆发,全球国家都认识到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人类需刻不容缓保护地球,积极应对塑料污染,事关全球人民健康,2021年中国政府立法,2022年联大通过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而坐落在浙江长兴太湖之滨的山联(长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随着国内国外法律政策的落地,国内外客商快速对接山联公司预定2023年的供货合同,山联公司并已在积极准备扩大产量。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蔡剑勇历经13年磨砺,成功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机降解可塑性材料(PMU粒料),攻克了全球环保事业的百年难题,登上了环保新材料产业的最高峰。

在日常生活中,塑料袋是必不可少的包装品。而随着快递产业的高速发展,作为快递包装材料的塑料袋用量越来越大。塑料是有机材料,其材质大多为低密度聚乙烯。如果焚烧,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造成大气严重污染;而主要成分为聚丙烯、BOPP双向拉伸的封箱胶带,如果埋在土里,一百年也降解不了。如何破解塑料包装、塑料胶带带来的环境污染,一直是国际性的环保难题。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情怀的蔡剑勇便在2006年萌生出利用碳酸钙制造无机降解可塑性材料的念头。可是,这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无解的超级难题。但是,蔡剑勇不信邪。这个只有大专学历的民营企业家带领他的研发团队,耗资4亿多元,历时13年,终于成功研发出世界上首个无机降解可塑性材料——无机矿粉系列产品。其中,无机矿粉薄膜胶带在自然环境中可以厌氧降解(执行标准是ISO 15985:2014/GB/T 33797-2017),颠覆了胶带行业自1928以来一直使用塑料胶带的传统历史,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因此,山联公司于201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验收,并获得了“绿色工厂”的称号。

山联公司研发成功的无机降解可塑性材料的主要成份碳酸钙是一种无机物,是常见石头的重要组成物质。60%的碳酸钙,加上35%的树脂和5%的助剂,3种材料混合加工,改性造粒、制膜,形成无机降解可塑性材料,既保留了塑料的特性,又可降解。

概括地说,PMU材料有以下特点:即节能减碳;可循环重复使用;可回收;可清洁焚烧;可降解;具有成本优势;可塑性能好;不改变生产设备和工艺,具有天然抗菌性。

该环保材料的特点还可以具体地用“三无”、“三不争”来解释:

第一无,在生产粒料和生产产品的过程中,不排废水、不排废气、不排废渣,并且极大程度上做到了减碳排放,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

第二无,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不会对健康产生任何危害,并且都有相对应的检测报告;

第三无,使用完产品后,对产品的处理对地球没有危害,没有污染,降解也是主要分解为无机物,水,甲烷,称之为取之于地球,回归于地球,因为地球的地貌主要就是喀斯特地貌。这就是山联对“三无”的一个新的定义。

不与人类争粮食:在生产粒料的过程中,原料成分组成就是无机物+PMU聚合物+助剂,不需要添加任何从粮食里面提炼出来的物质,即无需消耗粮食作为原料,所以不会与人类争粮食。

不与畜牧业争资源:在生产粒料的过程中,不需要消耗牛、羊等畜牧业所需的粮草;产品使用也不会对土壤产生危害,所以不与畜牧业争资源。

不与自然环境争生态:生产粒料过程中,不加一滴水,不排废水和有毒有害气体;被使用后的MU®产品,可以对产品中的PMU聚合物进行焚烧或自然降解,残留物为钙粉,而地球表面就是石灰岩地貌,取之于地球之后又回归于地球,所以不与大自然争生态抢资源。

短短几年来,山联公司的环保新材料已经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同。国内著名邮政快递企业与山联公司签订了供销协议,全面推广山联的绿色环保新材料;同时,山联公司还开发出8大类PMU无机可塑性生物降解材料,应用到传统塑料制品的生产工艺,:吹膜类(快递袋、垃圾袋、马夹袋),注塑类(刀叉勺、梳子、牙刷等),流延薄膜类(收缩膜、缠绕膜、医用透气膜等),吸塑类(打包盒、杯、汤碗等),挤出压延片材类(标牌等),挤出吹瓶类(药罐、家化瓶罐、化工农药桶等),挤出拉管类(吸管、日化美妆用软管等),非纺织无纺布(购物袋、防护服、工业包装等),分别出口到日本、意大利、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自海外的订单一年比一年多。

由山联(长兴)新材料股份公司牵头起草的《无机降解可塑性材料》标准获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已作为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王晓莉]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