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看故宫与景德镇“同框”

2020-09-29 16:20:2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9月的故宫,新展连连。近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在景仁宫展出。196件(套)文物和瓷器标本,反映了明代御窑瓷器的辉煌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了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景德镇是明、清两代专门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的产地。20世纪80年代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先后发现明代洪武至万历朝御窑瓷器落选品、废品和部分窑炉遗迹,经过抢救性发掘,获得数以吨计的御用瓷器落选后被打碎丢弃的残片和窑具标本,粘合复原出1400多件明代御窑瓷器,为深入研究明代御窑产品和生产制度提供了宝贵资料。

此次展览呈现了许多新发现且未曾展出的重要出土瓷器修复件和残片标本,并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选出造型、花色、纹饰等方面相同或相似者进行对比展示,让观众领略明代御窑瓷器的精美,并能看到成品和落选品的差别。

展览分为3个单元,第一单元为“红蓝相映——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瓷”,第二单元为“五光十色——颜色釉瓷”,第三单元为“色彩缤纷——各种彩瓷”。展品中有不少虽残尤珍的孤品,还有难得一见的故宫传世名瓷。

自2015年以来,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已联合举办过5个“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和1个考古新成果展。此次展览所选展品贯穿整个明代御窑历史,系双方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的收官展。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