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奉先建:奉家山里的创业之星

2019-11-14 19:11:31    来源:中国竞彩网    访问:    

1912047521751060_75.png

(奉先建)

19131732341476299_75.png

(江禹山鱼场)

19140791431285598_75.png

(游客垂钓)

19144157926803575_75.png

(奉先建和他的猕猴桃基地)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亲福)为积极鼓励和大力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激发青年的创业热情、创新精神和创业活力,带动更多青年创业发展,共青团新化县委、新化县人社局、新化县财政局联合组织开展“青年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奉家镇推荐了奉先建参评。

奉先建,奉家镇上团村江禹山组人,现任新化江禹山养鱼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理事长。

2017年11月,奉先建为首成立了新化江禹山养鱼专业合作社。这是奉家镇第一家“基地+农户+贫困户”新型经营模式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初始成员21个,其中贫困户成员15个,占71%。建成合作社后,解决了贫困户闲散劳动力的问题。合作社建成鱼塘30余亩,不但养鱼增收,有益稻田的灌溉防洪,而且带动了生态旅游的发展。现在,鱼塘各类鱼总存量2万多斤,市值40余万元。合作社还有红心猕猴桃基地30余亩,今年挂果,明年预计产量过万斤。

奉先建出生在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家庭的贫困让他比同龄孩子早懂事早当家,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在外漂泊几年后,奉先建返乡创业,买了一辆农用货车从事运输行业,跑车赚钱十几年,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奉先建的家乡,因海拔高、气温低,种植传统农作物产量低,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家里就儿童和老人留守,土地逐渐荒芜。他每当看到荒芜土地的情景,心里就特别难受。终于,他下定决心,留住几位同代年轻人,利用土地资源上种植养殖产业,带领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2017年8月的一天,他与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一起座谈,达成共识:成立新化江禹山养鱼专业合作社。群策群力,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建好了山塘,硬化了稻田养鱼基地田埂,并上了红心猕猴桃基地。

江禹山海拔1100余米,气温低、溪水冷,鱼的产量虽然不高,但常年保持青草饲料喂养,生长速度慢,肉质好,市场价格不菲。而红心猕猴桃口感好、维C含量高,系“水果之王”,加上能利用网上商店,不愁销路。因此,江禹山养鱼专业合作社是一条共同致富的金光大道。

近年来,奉家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立业、旅游兴镇、党建引领、产旅融合”的战略思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被新化县列为重点旅游乡镇。奉家镇的土特产品大多成为商品,名气越来越大,四面八方旅客慕名而来,今年夏天,进江禹山鱼场垂钓达500人次,呈现“产旅融合”雏形。

镇长周龙辉介绍:“正因为江禹山鱼场及猕猴桃基地的开发,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为贫困户创建了一条绿色增收通道,我们才推存奉先建参评‘青年创业之星’。”

谈及未来的规划,奉先建表示:一是把鱼塘打造成为具有规模的休闲垂钓中心;二是把猕猴桃基地做好做实,实现标准化生产,按绿色食品的要求种出放心的产品,打造“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品牌名片。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