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为网红产业“小龙虾”上保险

2019-03-27 09:18:1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3月18日,河南首单“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落地,为网红产业“小龙虾”上保险,这是信阳市罗山县因地制宜强力推动这一产业健康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龙虾在各大中小城市餐桌上倍受青睐。“虾稻共作”作为一种立体生态种养模式,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既生态环保又增加收入。信阳市罗山县水稻面积达102万亩,发展“稻虾共作”条件得天独厚,为让小龙虾产业惠及广大贫困户,成为他们的致富帮手,信阳市罗山县专门成立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因地制宜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稻虾共作扶持政策举措,全县已发展“稻虾共作”示范田5万余亩,小龙虾成了当地群众增收的新动力。

在小龙虾养殖中,最不可控的意外之一是天气。气温高,稻田水温则高,龙虾易生病、死亡;此外,降水多了,容易溃塘、漫塘,造成小龙虾逃逸。中原农险在全国首创研发了“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以天气作为指数,直观、客观地解决了小龙虾养殖赔付中的勘察难、定损难问题。为了引导和鼓励个体养殖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参保,信阳市罗山县还专门印发了《罗山县政策性小龙虾养殖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3月20日上午,信阳市罗山县子路镇李楼村一处虾稻田正在拉“防逃网”,保险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复核验标,验标合格、投保成功后,该农户的小龙虾养殖就多了一层保障。“每亩保费90元,养殖户每亩只需要缴纳18元,其他由县级财政承担,省级财政给予奖补。就可以享受自然灾害、恶劣天气造成虾死亡的保险理赔,每亩最高可赔1500元。另外,贫困户自交的20%也将由县财政承担,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压力。”中原农险罗山负责人王勇说道。

“在稻田里养小龙虾,不施农药、化肥,产出的稻米香、无公害,1斤稻虾米的售价在5元~8元,比普通米贵2元~3元,增收效益非常好。‘虾稻共作’模式下,亩产小龙虾160斤~200斤,加上稻米的产量,养殖户每亩至少可以增收几千元。”90后养殖户罗娜深有感触。

信阳市罗山县水产局局长傅政卿说道,为助推全县“稻虾共作”种养模式快速发展,在政策扶持上,对具备条件的养殖大户或合作社集中连片面积在30亩以上的,每亩政府奖补扶持资金150元,300亩以上的奖补2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连片种养5亩以上的,每亩奖补400元;对300亩以上的大户,如果带动贫困户,则每亩另外增补200元。在技术服务保障上,与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学院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一方面强化技术培训,先后举办了9期专题培训班,受训学员达1000多人次,发放种养技术资料2000余份,另一方面,依托水产学院专家团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经常巡回种养一线现场指导,同时发放专家服务联系卡,建立虾稻共作微信群,搭建技术指导绿色便捷通道,及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在稳固市场销路上,推介引导11家大型经销商落户罗山,健全县乡销售网络,在不断拓展小龙虾外销市场的同时,依托国家工商联稻渔发展产业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探索龙虾深加工,降低产业风险。有了这四道“保险”,广大种养户信心更足。

据估算,目前全国市场每年小龙虾的需求量在200万吨左右,而市场供应量只有约70万吨,小龙虾产业前景广阔。王勇介绍,下一步,将从罗山县逐步辐射其他小龙虾养殖大县,扩大合作,化解小龙虾产业养殖风险,助力信阳小龙虾走向全国市场。(张沙沙、陈世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