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践行社会责任 维护金融稳定 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9-02-18 20:49: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2月18日消息(通讯员 陈琪)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在邮储银行总行、省分行党委的正确带领,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地方监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不断健全内控管理体系,积极培育内控合规文化,持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有效防控案防合规风险,多年保持无安全事故、无资金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的“三无”局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邮储银行“案件防控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作为全市唯一一家金融机构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并于2013-2014、2015-2016年度荣获全省邮储银行“金盾奖”一等奖,2015年被上饶市公安局评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先进单位,2015-2017年度上饶市综治先进单位,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属地监管部门评为“全市银行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上饶市银行业信息报道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全市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为地方经济稳定发展贡献了力量。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案件防控工作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准确把握党中央将“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的精神实质,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坚决遏制重大、恶性案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落实案防管理责任制。制定案防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全市分行全年案防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组织签订案防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案防工作职责,坚决压实各级机构、各部门“一把手”作为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出台案防管理责任落实方案,切实做好全市分行案防管理责任制具体落实措施的落地工作。二是加大案件风险排查力度。根据总行、省分行、监管部门最新要求,紧盯全市分行案件防控薄弱环节、重点业务领域、重点岗位人员,扎实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充分利用非现场数据分析,提高现场检查的精准度。三是开展多种形式员工案防警示教育。在案件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围绕信贷、票据、同业等重点领域,聚焦以银行同业发生的案件或风险事件、邮政金融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旨在以案为鉴、以案代训、以案促改,要求全体从业人员吸取教训,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查找案防漏洞。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权益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积极营造良好社会形象,不断深化社会责任管理实践,承担高质量服务社会经济的使命。一是结合本行实际情况,制定了《上饶市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二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完善硬件设施,在网点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站,便民设施配备齐全,强化投诉处理,在网点张贴消费者投诉处理流程图,公布投诉电话并设置“维权调解室”。三是充分发挥邮政金融点多面广优势,持续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常态化宣传,2018年度上饶市分行分别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金融消保.我们在行动”、“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暨金融知识进万家”等5大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宣传参与人员1000余人,开展宣传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接待消费者咨询3.8万人次,媒体宣传报道121篇。

切实履行社会义务,逐步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

反洗钱工作是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客观要求。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提升全行洗钱风险管理能力,健全洗钱风险管理机制。一是切实提高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质量。通过针对有可疑交易账户的单位进行“一对一”指导,有效提升可疑交易报告质量。二是积极开展反洗钱专项检查。上、下半年度均组织开展反洗钱业务培训和专项检查,积极督促做好反洗钱数据日常处理工作。三是开展涉恐融资风险排查。按照人民银行有关涉及恐怖融资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排查。四是对非自然人客户身份进行重新识别。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和行内制度开展非自然人客户身份识别,确保客户信息真实有效,信息登记完整准确。

积极净化金融环境,深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为净化金融环境,维护金融秩序,构建和谐社会,邮储银行上饶市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学习上饶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联动推进会精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净化金融环境、防控金融风险的突出位置开展工作;要紧盯涉黑涉恶线索重点排查内容,深入开展线索摸排,严格实行涉黑涉恶线索零报告制度。二是按照上饶银保监分局要求,组织各级机构“一把手”签订《江西省银行保险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承诺书》,严格履行“一把手”主体职责。三是协助配合司法机关做好账户查询、冻结工作。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提升工作效率,持续做好涉案账户电子化查询工作。建立健全紧急联系机制,积极主动,提升工作效率,协助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构等有权部门做好涉黑、涉恶账户的查询、冻结工作。四是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教育宣传。采取发放宣传折页、悬挂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多媒体播放、大堂经理讲解等方式,向老百姓常态化宣传黑恶势力常用手段,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为创造和谐稳定金融环境贡献邮储力量。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