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关爱留守生,永远在路上

——玉山县双明镇山里红服务队党小组帮扶留守学生侧记

2019-01-17 20:41: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德兴1月17日消息(通讯员 余金华、徐黎飞)为了真正体现让留守学生“生活更美好,成绩更优秀,童年更快乐”的服务宗旨,更好发挥山里红服务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帮扶服务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玉山县双明中心小学成立了山里红服务队党小组。党小组成员由11名在职在岗党员教师组成,秉着“我是党员我带头”“有困难,找山里红!山里红,温暖的家!”的服务初心,引领着全体服务队员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个人道德素养,悉心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和帮扶留守学生活动。引导和激励孩子们愿意学、愿意说、愿意做,更愿意与志愿者们沟通。党员们用不懈地努力,引领服务队在关爱帮扶留守学生的道路上不断的前进。

一、关爱帮扶,党员带头

在山里红服务队党小组的努力和带领下,服务队一步一个脚印,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和帮扶留守学生的活动。服务队员们从走进留守家庭,了解留守学生的家庭情况入手,取得了留守学生第一手详尽资料,有针对性的提供帮扶服务。全体党员以身作则,走在帮扶队伍的前列。

山里红服务队队长周延芳到下喻村王家组探望并慰问下喻小学二年级周显贺同学时,得知周显贺从2岁起父亲病逝,妈妈弃家而去,只能和年近80岁的爷爷、奶奶一起勉强度日,非常同情孩子一家的遭遇,当场为孩子送上500元的生活费,并主动提出个人捐助周显贺同学在小学学习阶段的所有学习费用。周延芳的善举令周显贺一家非常感激,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激励全体服务队员更用心的开展好帮扶工作。

二、党建+关爱

2019年1月10 日下午,山里红服务队党小组承办了玉山县教体系统区域(北区)学校在双明中心小学开展的党建“山里红关爱留守学生.幸福分享”报告活动。来自各村完小的14位服务队员,结合自己平时对留守学生帮扶情况、心理感触,以及留守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转变的真实事例,畅谈帮扶留守学生的心得,分享其中的酸甜苦辣。使本区域学校及社会各界更深入地了解当下留守学生的真实状况和需求,为留守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激起更多的社会爱心团体和个人来关爱留守儿童,走进留守儿童群体;激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力、自理、自护、自律,做生活的强者,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三、搭建关爱帮扶桥梁

在服务队党小组带领下,山里红服务队为社会爱心团体及个人帮扶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搭起了桥梁。曾接待了来自市、县、镇关工委、市、县侨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基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专项基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民进上饶市委会、玉山志愿者协会、玉山城市有爱微公益等多个爱心团体及个人对留守孩子资金和物质方面的捐助。

服务队还组织了100名留守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到上饶集中营和上饶科技馆参观学习;联系澳门新青年协会来校与留守学生一起开展“大美玉山”研学旅行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年底,上饶市侨联、玉山县统战部组织县教体局、妇联、团委、侨联、政协三胞委、民盟、新青年商会、志愿者协会以及爱心人士来到双明中心小学,与山里红服务队联合开展“情牵山里娃,又见山里红”关爱捐助留守生活动。此次爱心活动创下服务队组建以来捐助规模和数量之最,共捐赠物品合计人民币10万余元,惠及全镇10所学校487名留守学生。

四、上级领导大力支持

服务队及党小组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双明镇党委、政府组织成立了山里红教育爱心协会,为家庭困难的留守学生和贫困生提供资金的援助。每学期都向建档立卡贫困生每人发放400元助学资金。至今累计发放419人次、计16.76万元,为困难家庭解决了实际的困难。

在县教体局党委和教体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关怀下,县电教站专门为学校配置了山里红温馨驿站(心理辅导室),内设沙盘游戏室和心理疏导室。学校和服务队安排专业的辅导教师为全体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提供情绪疏导及心理援助。   

 五、传媒关注,反响强烈

丰富多彩的关爱帮扶活动,细致入微的帮扶举措,也得到了省、市、县各级电视台及文化传媒的关注,多次对山里红服务队的活动进行了报道。以学校山里红服务队关怀帮扶留守儿童感人事迹改编的玉山县首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微电影《又见山里红》在云南省临沧市举办的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荣获了“金海棠-最佳作品奖”;曲艺节目《山里娃》在央视少儿频道展播。

“有困难,找山里红!山里红,温暖的家!”静待花开,共享幸福未来。山里红服务队党小组及各服务队员将不忘初心,不懈努力,踏踏实实地做好关爱帮扶留守学生工作。让每一位留守生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